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教育凸显“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1 04:47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朱博晨

  2017年本科迎新季,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与“树立四个自信”融入到新生入学环节中来,通过设立展板、布置暑期作业、布置互动体验区、新生志愿者、新生宣讲团、设置家长休息区等方式对新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开学当天“振精神”、“暖人心”。

  暑期作业强化思想提升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杨昊是电子信息类一班的临时负责人也是开学现场的“新生志愿者”。在入学之前,他就协助辅导员老师完成了近20次面向2017级新生统计、协调工作,他说:“从还没入学到开始军训,我觉得最有意义也最印象深刻的便是暑假里辅导员和同学们一起完成的‘暑假作业’——《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

  《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是电光学院结合“四个正确认识”、“四个自信”引导2017级本新生利用假期时间完成的暑期作业,其中分为四个小项“丹青绘辛劳”、“芳墨书壮志”、“光影观世界”以及“挥毫写乡情”,鼓励新生关注国家发展、家乡变化等社会风情,共收到来自新生的书法、绘画、摄影、视频作品近300份。学院将其中一部分作品制作成了《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展板,与迎新主展板共同摆放在学院楼前,将新生的作品呈现出来。

  现场留影许下郑重承诺

  “请叔叔、阿姨到家长休息区休息,请同学们自己完成报道手续!”“同学们一起来展板下面合影,算是给自己大学发展的一个承诺”随着新生志愿者同学的指挥,电光学院的2017级本科新生全部自行完成报道流程,家长则在一旁见证孩子们独立成长的过程。

  电光学院楼前的迎新主展板上印着“秉承公能日新牢树四个自信勇担时代使命”以及“四个正确认识”的内容,每一名2017级本科新生都在展板下与电光学院标志物“小e鸽”合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贺文霞说:“今年是南开被日寇毁校80周年、是中国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更是‘十九大’的召开年,我们在迎新工作中突出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就是要让新生从一入学就能够有这样的意识,真正的树立起‘四个自信’承担起时代使命,将自身发展与价值的实现和伟大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高远的志向。”

  “科研报国”深植新生心中

  2017年是第一年在学院大楼迎新,电光学院在学院楼内搭建起了“让青春在创新中闪光——学生科研创新交互体验区”,3D打印社、多隆电子协会、电光学院创新创业部、爱乐音乐协会等学生社团和组织在现场展示了3D打印过程、智能寻迹小车、四旋翼无人机、电路板焊接等多类型学生创新设计。

  学院楼内还设置了“在南开,在电光,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展板,通过展示学院专业设置,学生发展情况以及学生就业去向等内容,发挥榜样的作用,使新生能够树立各方面的榜样、立志成为榜样。

  院团委书记霍丽敏说:“今年迎新放在学院楼,让我们能够直观的向新生展示我们专业特色,如果说楼外是树立学生‘秉公尽能’的美好品质,那楼内就是教会学生‘科研报国’的具体途径,真正的为新生在心里种下‘科研报国’的种子。”

  “三自教育”引领大学开端

  电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报道现场的服务人员以新生自己为主,这是电光学院自2016年开始的一项做法。今年电光学院共招募新生志愿者近30人,新生宣讲团近15人,分别承担了新生材料的装袋、新生信息的统计、新生群的管理、报道流程的处理以及迎新现场的校史讲解。电光学院2017级本科生向子豪说:“独立自主已经成了我们电光人的一种好传统,作为17级新生我也要继承下来,因为自主管理,自主成长,自主发展是我们今后大学生活的重要技能。”

  据悉,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在迎新过程中对新生的教育与引导,今年围绕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还将开展“革命歌曲”学唱、“喜迎十九大,青春献中华”主题合唱比赛、国家安全内容的讲座等,充分做好新生、新学年的教育工作,使新生在文化熏陶、氛围感染下成长为“公能日新”的新南开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