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认信融”——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入学三部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1 04:47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胡颖欣 王嫒

  近日,汉语言文化学院34位本科新生走入校园,成为新一代南开学子。在今年的迎新和新生教育工作中,汉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制定“入学三部曲”方案,增强新生对南开的归属感和专业学习的兴趣度。

  

  认南开 线上线下 联动发展

  在新生入学现场报到前,汉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新的旅途,与你同在”迎新专栏推送,并鼓励新老生交流互动,为新生解决了学校学习、生活等相关问题,使新生初步认识了南开。

  报到当天,学院以学生会为主导,精心设计了“知明德亲民,启大学之道”系列迎新活动。首先是启名篇,新生们来到古卷轴前,亲手写下名字,寓意从今日起,自己便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南开人;其次是明德篇,新生选取写有学院文化墙阳刻字“仁、义、礼、智、信、道、天、地、人、和、诗、书、诚”的扇子,体悟知德而明礼;再次是亲民篇,新生写下对自己的寄语,次年今日打开,激励弃旧而图新,使新生在心底认可南开。

  信南开 家校联合 共育英才

  现场报到后,汉院召开了新生及家长会,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一个更直接的平台来了解南开,了解汉院。会上,汉院党委书记邢丽芳提出家校互动的重要性,说明大学四年对学生的重要塑造作用,希望家长能够和学校携手,共育学子。院长王立新介绍了南开的校史、育人理念以及汉院的培养目标、专业前景等问题,并嘱托同学们:优秀就是南开学子的义务,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南开发掘潜力,发挥特质,成长成才。副书记兼副院长满荣、副院长刘松岩、系主任董淑慧也分别就家长、学生提出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作出了解答,家长们表示非常信任南开。

  融南开 公能日新 共建校园

  为了使新生能够早日融入南开,配合学校入学教育安排,汉院结合自身特色,邀请专家教授就校史教育、专业教育、民族与宗教政策教育、廉政与法律法规教育以及生涯发展与规划指导等主题进行讲授,希望多门“公能”修身课能够帮助新生们从容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

  在新生班会上,辅导员胡颖欣为同学们讲解了南开的荣誉体系与资助体系,兼职辅导员王嫒为同学们作了军训动员,提出军训期间要求的同时,充分交流了经验。

  在后期工作中,汉院将继续按计划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把“立公增能”的思想引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育人理念相结合,不仅使学生能够快速融入南开,更激励他们培养自主性、责任感,时代性和创新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个人成长和南开的未来建设中。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