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生科院新生军训上好思政“第一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09 09: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曲汉 王一涵)军训是新生进入南开后上的第一门“必修课”,不仅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国防知识,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核心任务贯穿其中,将党史国史军史校史教育充分融入,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生命科学学院在2017级本科新生的军训中开拓思路,精心设计了以“三湾改编”互动教学、禁毒教育等为代表的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系列政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如何上好大学“思政第一课”进行了探索。

  重视仪式教育,营造浓郁的军训氛围

  军训前,学院就隆重举行连队成立仪式,以部队的严格标准要求学生。以电视剧《士兵突击》片段视频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军训,调动学生参训热情和主动性,明确军训内务条例与军容风纪要求,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在军训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强化军训期间纪律和团队意识。

  军训第一课,则进行了“三湾改编——军训第一课”互动教学。讲解从大革命失败引入,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军魂教育为核心线索,根据“三湾改编”前部队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互动:如何锻造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随即组织学生进行“三湾改编”模拟活动,完成从一名普通学生到一名“革命军人”的思想和组织转变。

  学院积极开展军史校史特色教育,组织学生参观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展览和纪念校史仪式教育。校史教育中尤其注重引导学生将校训、容止格言等南开文化内外兼修,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校园,开展向周恩来、张伯苓、于方舟等南开先贤敬献鲜花仪式,学习“建军路上的周恩来”事迹和精神,塑造新南开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将党史军史校史教育有机融合增强南开军营归属感

  学院将党史军史校史教育有机融合,注重增强南开和军营归属感,首先从思想上引导学生理解系列教育意义,同时,从政工活动、军训期间行为规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充分利用晚训、休息时间进行党史军史教育,以《画说井冈》一书为参考,指导员深入各班排带领军训学员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背后的革命故事。校史教育中挖掘南开人在抗战中的足迹,让新生充分了解抗战中南开的血泪史,以及南开师生投身革命事业的伟大。

  注重军旅题材影视剧的教育宣传意义,播放《士兵突击》十周年纪念短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视频。拉近新生与人民军队距离,增进对人民军队和军营的感情。同时,在日常训练中始终保持军训状态,训练场上、场下保持同样的纪律作风。

  丰富文体活动,注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军训期间,学院调动学生积极性,组织系列文体活动,引导学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组织学生自行创作硬笔、软笔书法作品以及绘画作品并举办军训文化书画展,书法作品内容以军队为主题,与中华传统诗文结合,绘画作品取材于军训生活,刻画了真实训练生活中的难忘场景;开展“南开人强军魂中国梦”系列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自行创作稿件,深刻结合自身军训感悟,真情实感;以各班排位单位举办合唱比赛,同学们自行创意演出形式,舞台效果多样,展现出军训生活的生动活泼。此外,在“野蛮其体魄”上,学院利用晚训时间组织每日适当强度的体能训练,注重提高学生体质和意志品质。

  重视“自主、实践”教育,营造既有集体又有个人的军训氛围

  学院重视新生个性与社交能力,将“自主”与“实践”教育贯穿始终。“新生任务”,新生报到便交付给同学们报到任务,同宿舍4位同学报到后合影,将照片自行打印交到报到处,收获学院的小礼物;提高学生“自主”与“实践”能力,军训期间通过在“三湾改编——军训第一课”中选出的士兵委员实现军训学员的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主发展,教育新生培养责任和集体意识,敢于担当;同时,重视集体与个人的协调教育,发掘典型个人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做到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协调统一,个性突出又心系集体。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