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团委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21 18: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丽敏)近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电光学院团委在线开展了“学习黄大年事迹”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实践中学习感悟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

  学院团委始终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注重典型示范和榜样带动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提高度、拓广度、有温度”,全方位助力共青团改革。

  深化“四进四信” 提升政治高度

  学院在本硕博班团支部中开展了“团旗跟党走青春助力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经典’理论学习”、“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日团课、“红歌快闪”进校园、“我眼中的共青团”网文征集活动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四个意识”、争做“六有”大学生;学院在全体团员中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在强化团干部培养培训中,通过专题讲座、理论学习、主题活动和实践调研等环节,旨在全面提升学生骨干素养能力,自觉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夯实团建基础 拓宽工作广度

  以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学院从支委会、团支部、团员逐层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通过印发《电光学院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团支部联席会制度,强化了对团支部工作的培训指导,严格落实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团建基础。

  为充分发挥学生会在学生自我教育中的带动引导作用,学院探索建立了学生代表、学生骨干直接联系同学、听取意见制度,打通了与广大团员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大家充分利用“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等新媒体,紧贴青年需求,增强与广大团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实现了“广泛化”联系团员和“扁平化”传递信息,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坚持需求导向 提升服务温度

  学院专兼职团干部定期走进学生成长社区,与青年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老师结合学生成长发展需要,面向青年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创新创业、“实践盒子”、“美的历程”等专题辅导,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院还注重青年权益保障,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畅通学生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密切关注学生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