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刘凤义为《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9 09: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7月14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凤义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课程内容为《资本论》第一卷第五篇“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课程中,刘凤义首先从篇章结构和逻辑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本篇在《资本论》第一卷中的地位和意义。他认为,本篇从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综合出发,从“性质”和“数量关系”两方面进一步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雇佣劳动的本质特征。因此,这篇内容既是对前两篇内容的综合,也是补充。

  刘凤义分别阐述了马克思关于对生产劳动含义、两种从属关系的转化、两种剩余价值的关系和剩余价值产生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等问题有关思想。他认为,马克思在本篇对生产劳动进行了重新定义,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只要与剩余价值相联系的劳动都属于生产劳动;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劳动对资本的从属关系从形式上的从属转向了实质上的从属关系,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走向新阶段;本篇补充的自然制约的劳动生产力、自然条件,旨在批评那种认为自然条件就可以直接成为剩余价值源泉的观点。

  刘凤义还从数量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总剩余价值量的运动规律。他强调,本章的数量关系不是第二卷、第三卷市场运行层面的数量关系,而是资本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即劳资关系。马克思通过引入工作日长度、劳动强度和劳动生产力三个变量来阐述劳资关系在量的关系上的变动规律,为我们认识劳资关系问题提供了方法论基础。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