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温春来:“淮南中十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9 09: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玉清)7月14日,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的第六堂史料研读课,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温春来为研习营营员及院内外三十多名学生讲授了“淮南中十场”。

  口述史应该如何提问?温春来强调,首先要对文献进行阅读,发现感兴趣的内容,尽量多设计问题,同时不要问定性的问题,应该多提日常生活的事实问题。他介绍,田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进行文献的补充,而是对文献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从而出现历史的场景感,有利于对历史事件的了解。

  温春来对“淮南中十场”的资料进行了研读。宋代以后,两淮盐场逐渐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产业区,温春来提供了从宋至清代关于淮南中十场的相关资料。他在解读中表示,历史研究中也要有日常生活经验带入其中,例如资料中并未明显提到海岸线东移,但是根据资料中提到了盐场距离海较远,而推测到海岸线的移动。历史学研究同时需要想像力,再结合材料进行考证。温春来指出,知识有时也是桎梏,而人类学就是帮我们解开其桎梏的钥匙。因此,人类学还是很有意义的,我们也要多多学习人类学的相关方法。

  温春来最后总结到,解读史料中要注意方法之一,即史料的推论性解读。所谓推论性解读,就是把所有的材料当作证据与证词,在证据之间建立关联,揭示出历史过程。他指出许多伟大的历史学著作都有使用这些方法,这是一种积极解读文本的方式,即综合不同类型的文献、口述材料、仪式活动、自然环境等,以推论的方式叙述一个按照时间序列展开的历史过程。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