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张侃:20世纪初的矿业与多元政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8 11: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玉清)7月13日,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的第五堂史料研读课。厦门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张侃为研习营营员及院内外四十多名学生讲授了“20世纪初的矿业与多元政治”。

  张侃使用的研读材料是20世纪初年经济史的资料,他与同学们讨论了如何处理这类资料、如何解决问题等一系列议题。张侃介绍,本次的研读材料分为两部分:国家第二档案馆中泉州地区档案资料选编,盛宣怀档案资料。他强调,不同于古代史资料较少,近代史资料过于繁多,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一定要注意时间点,若由于资料太多,把时间顺序或因果颠倒就会较为麻烦。

  张侃强调,要关注大历史之下的小历史,要关注具体的人或事。马克布洛赫曾经说过,历史学家最重要的是要研究人。在一个社会阶段中,不同的人所起的作用也不同,大家要调查这些人具体的社会形态,并根据人的脉络来挖掘背后的社会关系等其他内涵。

  张侃在总结发言中说,对于近代史的研究必须要做资料长编,一定要把人与事的时间关系弄清楚;要看得到经济往来与近代企业的复杂性,但是也要注意到人的因素,从人们的活动中来思考,尤其重要的是人际网络;要放入大历史中去思考,最终形成一个多元的社会格局。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