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训练营举办“中国哲学的优长”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2 16: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晋川)“哲学可以使你丰富、逻辑学可以使你清晰,伦理学可以使你厚重,宗教学可以使你向善,美学可以使你富有情趣、精神愉悦。” 7月11日,伴随着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德丰教授的一席话,2017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中国哲学的优长”正式开讲。全体营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对哲学的介绍为开端,以中国哲学为主要内容,其中又以中国哲学五大特点为核心,即历史久、学问博、问题全、学风实、文章好。周德丰说:首先,中国哲学历史久。自《易经》文化起至近代,中国哲学历时三千余年,薪火相传连绵不断。借用冯友兰先生的话“盖并世列强,有今而无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唯我中国,亦古亦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近代新学七种形态接续而生。其次,学问博。每位中国哲学家的著作都是中国文化的全息图。经、史、子、集,经为统摄,渗透于历史、诸子等学问,横纵贯通,跨界综合,无所不包;义理、辞章、考据三门学相合。而在谈及问题全这一特点时,周德丰将中国哲学主要探讨的问题精妙地概括为以下五点:究天人之际,解释人与自然的基本关系;探阴阳之妙,探索自然辩证矛盾规律;论致知之道,领悟知行合一的认识之道;通古今之变,明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做人生省思,反思现实人生的基本价值。而学风实、文章好更是将中国哲学与具体实践结合以及精细词章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好的东西,有志青年应该励志把它拾起来,继承优秀传统,成为一个优秀学者”,讲座的最后,周德丰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据悉,本次讲座属于2017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系列学术讲座,旨在普及哲学教育,帮助中学生增进对哲学的认识与兴趣,在实际感受哲学教育的过程中体悟哲学之美。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