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王定国精神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04 11: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步青)7月1日,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王定国精神研讨会”。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飘、副主任齐放、秘书长吴润泽、王定国身边工作人员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师生60余人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姬丽萍教授主持。

  谢飘在致辞中指出:我的母亲王定国是一名普通的红军女战士,和广大的红军女战士一样,通过亲身经历,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妇女,也由衷地秉承着为民众而奋斗革命初心,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从我的角度看,我的母亲王定国就是一名非常普通的战士、非常普通的母亲,没有什么特别的。现在大家就“王定国精神”开展研讨,我希望大家能够站在一名普通的红军女战士的角度来理解,通过研讨王定国精神,展现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齐放先生表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纪念日,是非常特殊的日子,又是香港回归20周年。王定国老人是红军女战士,普通的红军女战士,她所代表的是一种红军的精神。通过王定国老人,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他认为,初心就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的解放!

  研讨会上,广东省社科院温宪元、天津商业大学齐霁、华北科技学院李培华及南开大学纪亚光、姬丽萍、林绪武、盛林、邓红、赵美玲等学者紧紧围绕王定国精神形成发展的历程、王定国精神的丰富内涵、王定国精神的当代价值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从不同视角交流了自己对于王定国精神深刻内涵的理解,畅谈弘扬王定国精神的现实意义。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王定国老人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在我们党领导下开创这一伟大事业的实践者。她诚实友善的做人、踏实勤奋的做事、忠实坚守自己的信仰,一生紧跟共产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为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复兴努力奋斗。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王定国精神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研究、挖掘,共同把王定国精神研究不断推向深入。

  吴润泽在总结发言中说:伟大的时代需要的王定国精神,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人。王定国精神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个人层面,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主题,在她身上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员最优良的党风,是每个党员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王定国于1913年生于四川,1933年入党, 1934年参加长征,只有50斤体重的王定国坚持走完了长征全程。她在离休40年后仍然脚步不停,70多岁推动长城保护,80多岁挽救失足少年,99岁还参与植树造林。王定国相信长征的前方就是光明,这是她内心笃信的长征精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