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教师的科学发声与艺术表达”讲座举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0 17: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苏钰婧)6月17日,讲座“教师的科学发声与艺术表达”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赵俐教授为南开大学教师进行讲解,让大家了解用声误区和科学的发声方法,体验良好的吐字用声方法并掌握一定的表达技巧。6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俐循循善诱,在讲座开始前先询问了各位教师在讲课时的发声困难和疑惑,说明声音也有形象气质。她围绕“科学发声”和“艺术表达”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在科学发声部分,赵俐主要从气息、吐字、声带、共鸣四个方面讲解了科学发声的技巧,并辅以大量实用的古诗朗读、语气词的实例,现场指导教师发声技巧。而在“艺术表达”的部分,赵俐着重向在座老师们讲解了如何让课堂变得生动、吸引人,在音色、音高、音量使用上给出建议,并提供保护嗓音的小秘诀。整场讲座最后安排了提问环节,各位教师积极与主讲人互动,提出自己的困惑,得到了赵俐专业的帮助和指导。

  此次讲座,各位教师表示收获颇丰,解决了之前讲课中遇到的发声困难,了解了如何科学发声,保护嗓子,艺术用声,提升表达效果,使得课堂更生动,更加吸引学生注意。教师发展中心将开展后续相关课程。

  赵俐,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996年留校任教。主要专著有《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个性化思考》《普通话教学新路》《语言宣言——我们关于语言的认识》《实用口语表达与播音主持》,参与《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教材编写,主持《语言以人为本——第三轮语言哲学对话》和《语言的轮休与充电——第四轮语言哲学对话》,主持多项省部级及校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余万字。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