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召开2017年教学研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9 10: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6月16日,物理伯苓班2017年教学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教务处、伯苓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物理伯苓班班导师、辅导员、学院教务干事、相关任课教师、物理伯苓班学生等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物理伯苓班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川勇主持。

  教务处处长杨光明在发言中指出,以物理学术竞赛为代表的物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鲜明的特色,每年召开的教学研讨会不仅针对拔尖人才的培养进行研讨,同时也注重将好的理念和方法向大班进行辐射。注重本科教学,教改推陈出新已经成了物理学院的特色,值得向全校推广。

  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代表余华在发言中回顾了班导师群体在教学和育人两方面所做的工作。目前物理伯苓班的诸多工作已经从拔尖人才培养推广至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细致的工作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物理伯苓班班导师群体能够回归教育本源,切实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和改革。

  物理伯苓班学生代表2014级史文禄发表了“在伯苓”的演讲,聚焦我们能为物理伯苓班带来什么、我们能为物理伯苓班留下什么等两个问题发表了见解。

  在师生交流研讨环节,师生站在不同的视角针对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发表意见和建议。针对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诉求不匹配、分数和能力、讨论课和助教的作用、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科研过程的冲突等问题,师生开诚布公地交换看法。大家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利用国内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式的对比提出新的改革理念。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说道,物理学院会迅速就本次研讨会反映出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具体的落实,鼓励并支持师生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好的教改方案,做实事,重实效。

  据悉,年度教学研讨会是物理科学学院的传统,特别是在近些年拔尖人才培养领域提出的一些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已经在全国推广,并于2017年,物理伯苓班班导师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称号。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