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培训聚焦“影响大学生的当代社会思潮”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5 18: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祥超)6月14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2017年南开大学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月第四讲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举行,邀请学校机关党委委员、副书记高志勇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作题为“影响大学生的当代社会思潮”的辅导报告。

  讲座中,高志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高校师生思想实际,说明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实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随后,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经验,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时事热点,从社会思潮的产生与演变规律、当前主要的社会思潮、需要重点防范和关注的错误观点以及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尤其针对“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西方主要错误社会思潮的核心理念、关键要义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谈到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鼓励老师们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应用,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对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网络论坛、讲座报告会等监督管理,牢牢把握主动权,对错误思潮的批评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要深入研究回答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要加强防范宗教渗透和颠覆,积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据悉,本场讲座系2017年南开大学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月最后一讲。自5月18日首场辅导报告举办以来,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先后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哲学院教授阎孟伟等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以此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日后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