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典剧目《霸王别姬》赏析在天津戏剧博物馆上演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3 09: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曦冉)6月10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从历史舞台到京剧舞台——经典剧目《霸王别姬》赏析”在天津戏剧博物馆举行。我校近70名师生参与讲座。主讲人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刘佳教授,曾获得“第三届CCTV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金奖。

  讲座开始前,老师们参观了四合院、拜师堂、戏楼等建筑,了解建馆历史,并在戏楼宾客席落座,仿佛置身古代,古香古色中,刘佳开始了讲座。

  刘佳通过“霸王别姬”这样一个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故事,向教师们分享了唱戏听戏的感悟和体会,并亲身登台演出,邀请几位教师登台尝试表演,让教师们亲身体会京剧传神的表现手法。

  刘佳细致讲解了相关的史实和轶事,以及京剧引入这段历史的原因,介绍故事发生的背景环境,还邀请到天津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王副院长合作演出“霸王别姬”的经典片段。天津京剧院乐队总指挥国家一级鼓师陈熙凯、国家一级琴师王志林等进行伴奏,生动淋漓地表现了一位有情有义的末路英雄悲叹命运。

  讲座最后,刘佳还对剧中的情节安排,人物思想,历史意义等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从历史舞台走到京剧舞台,肯定了项羽这一浪漫主义人物形象的成功,真性情的情感表达,真善美的表现形式是这段京剧带给后人的思考。

  本次讲座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二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