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四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0 10: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峰)近日,“第四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历史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5位青年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的8位著名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历史学科贺江枫、程斯宇、谢健、王峰、石户谷哲共5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的论文入选本届研讨会。

  时逢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旨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的伟大价值,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华罪行的无耻滥言,培育青年一代学者将抗战史研究持续深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开幕式,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致辞。随后,《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主编高士华研究员发言,对会议的发起宗旨、选拔环节、会议流程等进行说明。

  “一心学术,彻底讨论”是本届“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和突出风格。本次研讨会秉承前三届的风格,不设论文宣读环节,直接进入点评和质疑阶段,最后由作者对质疑进行综合答疑和说明,大大节省了时间,体现出学术会议的研讨要素。

  主办方从多角度考虑,将入选论文分成八组,进行了八场讨论。整个讨论涉及战时中共基层组织建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多视角下的正面战场,战时工作和战时边疆等相关议题。在八组讨论结束后,研讨会进行综合讨论,高士华进行总结点评,诸多青年学者发言。

  在闭幕式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民国文献编辑室主任于浩以及高士华、江沛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价值,强调培育青年学者对于深化抗日战争史研究具有积极作用,鼓励青年学者在学术科研道路上不懈努力。

  以培育抗战史研究青年学者为宗旨的抗战史研究青年研讨会,由《抗日战争研究》杂志社发起,至今已举行四届。会议采取全国公开征文,专家全部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拔,保证参会论文水平的高质量。杂志社将根据专家评审及会议中的意见综合评定,选择一部分与会论文,经修改后予以发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