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本科生编对外汉语词典 助外国人“听说读写”学汉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09 09: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高翔)要想学习一门语言,一本“趁手”的词典似乎必不可少。然而,种类繁多的汉语词典“各有所长”,却难以“听说读写”兼而有之,这令许多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倍感“压力山大”。能否编纂一本符合国外人学习习惯的对外汉语词典?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几个本科生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纷纷成立,全球掀起了“汉语热”。然而,汉语学习者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缺乏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对外汉语学习词典。

  南开大学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曾智超注意到,面向第二语言的汉语学习者的词典数量不多,而且无论是纸质词典还是电子词典都存在一定问题。

  “比如,一部分词典只讲词义,不讲用法,只能帮助汉语学习者‘读’和‘听’,无法为‘说’和‘写’提供指南。一部分词典则罗列大量用法,照搬语法知识。对于初学汉语的学习者来说,理解起来难度偏大,实用性较差。”曾智超说,这些现象让他萌生了为留学生编词典的念头。

  为实现这一想法,曾智超和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了支持本科生创新实践的“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副教授郭昭军担任指导老师。

  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汉语词典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曾智超团队在对词典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在比较不同词典的收词、释义、用法解释、事例等方面内容的同时,还调查了汉语学习者的词典使用情况,并下载了学习者常用的电子词典App,如Pleco、Naver、馒头词典、大象词典、Training Chinese等。

  团队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向留学生发放双语调查问卷、对留学生进行访谈。调查发现,在来自14个国家,使用12种母语的留学生中,现行词典仅能满足初级学习者的要求,对于中高级学习者来说,现有的词典与用法有关的内容,语法知识、语义色彩是不达标的。

  “相对于初学者来说,中高级汉语学习者恰恰最需要使用词典的。然而,语法和语义色彩等是现有词典功能最为薄弱的地方。”曾智超说。

  团队从2016年10月开始,着手编写《现代汉语常用词用法手册(样本)》。他们从汉语水平考试(HSK)的词表中选了第一批229个用法特殊的常用词汇。统一格式,编写前言,从“北京大学现代汉语语料库”和“中山大学留学生偏误语料库”中筛选例子、提炼用法,数易其稿,编写成共56000字的《手册》样本。

  这本对外汉语词典样本的模型,包括原则、语法、用法、收词、释文语言和载体六大方面。尤其在用法方面,他们提出词典必须有语法知识、语义色彩、近义词反义词、易错点、词语搭配等内容。

  例如:

  风光

  fēngguāng

  <名>①欣赏北国风光(作宾语)/这里风光秀丽/这里风光无限好。(作主语)

  <动><不及>②与“风景”的区别:风光一般指的是大的概念,而风景一般指的比较具体一些,例如沿途风景*沿途风光。风景和风光都不是处所词,不能说*有山有水的风光/*风景到了。风光一般受“秀丽”修饰,*风光优美,而风景可以说秀丽也可以说优美。③[口]指面子上得到满足。秦可卿的葬礼就风光得很/我们今天也去美一下容,风光它一下。后面可以加“了、着、过”这位老将军也曾风光过/他女儿上了电视,这会儿正风光着呢/小丽成了明星,她家人可算风光了。

  <形><性质>④有炫耀的意思。这位演员不过风光一时/他今天上了电视节目,够风光的了。

  {重叠}风风光光<形><状态>[口],表示词义加强,表示很风光。(多作定语,不能用作谓语)她今天风风光光地出嫁了。风光风光<动><不及>[口],表示风光一下。后面一般不加其他成分。我们今天也去美容,风光风光。

  “这部词典大致来说是很不错的,解释得很清楚。对于中高级的留学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有利于提高留学生们的汉语水平。对于初级阶段和中级阶段的学生来说难度会很高。”来自缅甸的留学生杨玉静评价说。

  指导教师郭昭军评价,该项目组在分析现有汉语词典的缺点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汉语第二语言学习者的需求实际,提出了一套比较切实可行的编写用法词典的方法和框架,并选取一些常用词语,通过调查和分析大规模真实文本语料库,用具体例子总结了这些词语的主要用法(尤其是特殊用法),大致给我们展示了真正科学实用的用法词典的基本模型。

  “这本手册在讲解词的常用搭配时简洁易懂,字体容易读,比较时尚。但对于量词等搭配及同义词的辨析,有的词讲得详细,有的词则较粗略,标准不够统一。此外,手册可以提高针对性,可以进一步明确面向的主体,站在用户需求角度设计词典。例如:照顾HSK考生的学习需要;设计更便于检索的目录。今后应按照词的难度逐步增加词条,该词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的韩国籍教师黄德隐提出了完善词典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希望将这本词典编写完善,给留学生同学试用。更希望它能够正式出版或者作为软件上线。”曾智超说。

  近年来,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每均获批立项500余项,年均资助经费达400余万元,资助额度最高达到30000元/项,每年参与本科生多达2000余人,接近年招生人数的2/3。“国创”、“市创”“百项”已成为南开大学支持本科生创新科研的品牌项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