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聚师生智慧服务河东区发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02 09: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近日,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与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党支部携手走进天津市河东区开展“钉钉子精神深耕商科博士党建,聚师生智慧服务河东发展蓝图”主题党日活动。5月25日,商学院党委与河东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正式签署《学生党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双方领导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党建基地”挂牌,标志着由师生党支部推动的校地合作开展学生党建正式开始。签约仪式后,商学院为长期在河东区科委挂职服务的优秀博士生党员设立“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员标兵挂职服务示范岗”,打造“通过岗位挂职促进人才培养”的联合工作平台,以达成服务基层与人才培养的共赢。双方党组织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讲话,河东区区委组织部领导出席。

 

  随后,南开大学商学院与河东区科委及下属产业园区共同发起建立的校地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聚智沙龙举办了首场活动,将高校的科研优势与河东区的科技平台和创业平台有效对接,使“校地企合作,产学研联动”的深入合作落地落实。河东区政协副主席袁坤参加了聚智沙龙。

  商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将“钉钉子精神”运用在博士生党建活动之中,通过开展“商学院博士生党建深耕计划”,在加强党员培养,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的同时,汇聚师生智慧服务河东发展。

  钉子钉在哪——博士生党员运用所长精准服务基层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因此,钉钉子首先要精准定位,找准方向。

  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员苏福介绍:本次党日活动的目标是鼓励党员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投身到服务地方发展的广阔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和研究特长为河东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在实践的锻炼中开阔视野,锻炼才干。党支部带领党员深入调研河东区科委和各个产业园区,发现科委体系在信息管理标准化中有待提升,相关企业希望得到经营管理方面专业理论的指导。为此,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就河东区科委信息管理标准化问题申请南开大学“知行南开”社会调研立项,与科委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研究,撰写信息标准化建设指导书籍,开发“河东区科委信息标准化系统”。相关工作已经明确列入《河东区科委2017年党政工作目标分解表》,成为该单位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在对河东区的实践服务中,涌现出苏福等优秀博士生党员,他们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河东区委组织部、科委党组的高度赞扬,挂职单位为他们专门设立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员标兵挂职服务示范岗”,使博士生党员标兵挂职长期化、规范化,为广大博士生党员树立了榜样。同时,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建立“南开大学商学院—河东区科委—产业园区校地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聚智沙龙”。据悉,聚智沙龙是校地企合作举办的集交流、研讨、学访于一体的品牌活动,致力于建立公开的资源信息平台,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人才交流、活动组织及市场调研服务,是博士生党员运用所长精准服务基层大局的大胆尝试。

  钉子怎么钉——师生协同校地合作持续深耕博士生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因此钉钉子必须保持连续性,持之以恒。

  “近年,随着博士生党员数量的增加,在学生党员中所占比例的上升以及博士生党建工作难度的增大,加强和改进博士生党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显出来。面对博士生党员特点和博士生党支部的状态,做好博士生党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精耕细作。一年以来,商学院党委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在“两学一做”过程中,经过专门的调研和设计,为博士生量身打造“商学院博士生党建深耕计划”,从基础工作抓起,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增添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水平。最终促成了‘钉钉子精神深耕商科博士党建,聚师生智慧服务河东发展蓝图’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博士党建指导教师介绍。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本次活动得益于“商学院博士生红色共享空间”的建设。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从2016年开始在博士生党员工作位必经之路上打造“红色共享空间”,使红色文化无声润物。支部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严肃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理想信念。在之后开展的“红色共享空间共话系列活动”中,既共话学术文化和共话国际视野的活动,也有与河东区组织部共话职业发展的活动。随着支部活动的推进,4名博士生党员通过河东区组织部的层层选拔,赴河东区科委等单位挂职锻炼。同学们在实践挂职过程中发现应用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做出实际贡献,逐渐加深了解,推动校地合作日趋深入,形成“师生协同、多点开花”的通过党建服务地方发展的局面,最终促成“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员标兵挂职服务示范岗”的设立,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与天津市河东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的《学生党建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党建基地”在河东区科委挂牌。

  据商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连续的博士生党支部活动,脚步坚实,步步深入,凝心聚力,形成了师生协同、校地合作、持续深耕博士生党建的良好局面。

  钉得怎么样——形成模式,创立机制,不折不扣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因此钉钉子的关键要看实效。

  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罗肖依介绍,通过本次创最佳党日活动,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探索出“打造一个阵地(‘红色共享空间’博士生党建阵地),建立一个基地(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与河东区科委党组共建学生党建基地),设置一些岗位(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员标兵挂职服务示范岗),培养一批标兵(博士生党员挂职服务标兵),服务一个区域(河东区)”的“五个一”博士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了“深耕细作提升博士生党建水平,搭建平台促进师生党员交流,运用所长服务地方发展,凝心聚力加强人才培养”的商学院“师生互动、校地企合作”式博士研究生党建长效机制。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红色共享空间”博士生党建阵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博士生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加强了博士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同时,以长期定时的“三会一课”和博士生党员挂职锻炼为契机,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中培养出一批立场坚定、政治和专业素质过硬、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和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的优秀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与河东区科委党委签署合作协议,在长期的多维度的校地支部共建中,商学院党支部在河东区科委设置“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员挂职服务示范岗”,选派2015级博士生党员苏福等优秀博士生党员标兵到基层挂职实践锻炼,对广大博士生党员产生了积极的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同时,博士生党员与科委专业人员一同开展《天津市河东区科委信息管理标准化研究及建设项目》,利用研究专长和智力资源,为河东科委下设产业园区和多家中小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引智计划”,助力“金贸河东”发展。

  本次创最佳党日活动是一个“从支部到岗位,从学校到地方,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应用,从学生先试到师生联动,从党员培养到服务社会”的长期培育和步步深入的过程,很好地体现了商学院博士生党建深耕计划深耕细作,培育硕果的思路,扭住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