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院党员走进国家汉办开展共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27 14: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雨珊 胡颖欣)2017年5月25日下午,一辆载着20余名汉院师生的汽车停在了国家汉语教学办公室的楼下,此行,他们是来“取经”的。

  这是汉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师生与国家汉办第一、第五党支部联合举行的主题为“走进国家汉办,坚定文化自信”的党日活动,目的是帮助研究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开拓眼界,培养文化自信,多方面夯实专业实践能力,肩负起国际交流使者在汉语教学、文化传承上的责任命。

  在此次党日活动中,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支部与国家汉办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聘请国家汉办郭骄阳等四位老师担任汉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指导汉院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建设工作。

  致聘仪式上,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致辞。她表示,此次国家汉办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合作,在党建方面开辟了新的共建平台,期待通过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体现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实现双方党建工作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活动中,汉院师生在国家汉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国家汉办中国文化体验中心。随后,汉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就“如何在四个意识指导下,在文化交流传播过程中,建立文化自信”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一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与实践经历,讲述在海外汉语教学过程中,应如何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立场,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做出贡献。最终获得“最佳展示奖”的林宴同同学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有博大精深的5000年文化,新世纪的中国有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等,同样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作为评委之一,国家汉办师资处副处长何薇就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分享了自己在云南考察时对中医文化的见闻,强调文化自信的目的就是讲好文化故事。会后,国家汉办党支部的几位老师还就海外志愿者党建、赴外志愿者的工作经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悉,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汉语言文化学院联合党支部的“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做合格汉语国际教育者”创最佳党日系列活动之一。除了上述活动之外,他们还以汉语教学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为基石,在学院的支持下,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日常课程中穿插实践教学,在学院大厅设置“文化自信与志愿风采”主题展览;同时以各学生党支部为依托,建立朋辈帮扶机制,开展归国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海外志愿者申请交流等活动,同时也积极探索海内外学子联动机制,力图通过撰写文章、结对子等形式,加强海内外学子联系,从国际交流方面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