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思享汇”线下体验馆聚焦电影与音乐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26 11: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郭佳宏)“大家看一段电影,然后考虑下配乐和画面的关系是怎样的?”在一个清爽的傍晚,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做客“思享汇”线下体验馆,这位微信名为“云之君”、经常在“思享汇”线上与同学们讨论问题、分享认识的学工部部长此次走进津南校区学1-C成长社区,通过对大量电影片段和音乐的鉴赏,与同学们共话“战争题材电影中的音乐”。

  魅力:从小众题材到大众审美

  白云龙从大家熟悉的《星球大战》《夺宝奇兵》谈起,认为这些影片中的配乐皆出自一位彪炳史册的电影配乐家约翰•威廉姆斯之手。走过最初的“卓别林”电影时代,在20世纪20年代,电影从默片发展到有声,电影中的配乐也随之出现。在有声电影刚刚出现时,有大量的音乐人才是不屑于做电影插曲的;但是随着电影音乐的发展,有人开始认识到,图像与音乐之间的合作是多么完美。

  “情境烘托是电影配乐最重要的作用。”白云龙说,电影配乐是指在电影中出现的主题配乐,配合情节发展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配乐一般以乐器、声乐、乐团或电子音乐等方式表达。“优美的小提琴,绚烂的探戈,音乐与舞步相得益彰,带给我们艺术的震撼。”白云龙播放了一段《闻香识女人》片段及配乐,启发在座同学感受音乐与画面的关系。

  白云龙讲到,很多西方国家在二战前后的电影配乐,都是用交响乐的方式呈现,用大量的、规范的古典音乐来演绎电影中的配乐,那个时候也恰是骑士精神、骑士文化盛行之时。在现代影片中,白云龙播放《波基上校进行曲》《第七交响曲》《威风凛凛进行曲》等大量影片插曲,并为同学们讲述一部部经典影片中所描述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

  “《007》这部影片,不管有多少个系列,约翰•巴瑞永远抓住音乐的核,只要是这段音乐,那就是007。”“法国影片《虎口脱险》把当时最流行的英国歌曲《tea for two》作为电影的主题音乐,伟大的中国人把这首歌名翻译为《鸳鸯茶》。”平日的“学工部长”此时此刻化身“思享汇”线下体验馆“馆主”,侃侃而谈着那些经典影片、经典插曲。

  尽管“90后”学生们对于这些有年代感的影片及插曲并不熟悉,但并不妨碍大家在“战争题材电影中的音乐”这一小众话题中感受着大众的审美。正如白云龙所说:“我们的知识结构等于信息量+信息量的增量。我提供给大家的应该是增量,其实老师应该多思考,我们怎样把我们的学习和同学们的感受结合在一起,我今天就希望和大家分享音乐的魅力。”

  共鸣:从《风云儿女》到《南开校歌》

  “我们现在来说中国。”白云龙从《南征北战》讲到《上甘岭》《英雄儿女》《祖国的花朵》,一边播放音乐和影片片段,一边结合情节发展、戏剧冲突分析音乐和画面的关系。“此处小号扬起,表明战争在即。”“此处,我军发动反攻,钢琴演奏出如浮雕一样昂扬的交响曲。”熟悉的影片,熟悉的曲子引发在座学生更多的共鸣。

  “中国人在战争电影音乐方面有更伟大的贡献,在这部影片里,他的配乐后来成为了我们国家的国歌,你们听这是什么?这就是最伟大的影片配乐——《义勇军进行曲》!”白云龙一边播放影片一边介绍,《义勇军进行曲》原是聂耳于1935年为“上海电通公司”拍摄的故事影片《风云儿女》所作的主题歌,这部影片描写了30年代初期,以诗人辛白华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为拯救祖国,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的故事。《义勇军进行曲》在影片中首尾两次出现,给观众极为深刻的印象,它很快就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抗战歌曲。新中国成立时,《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直至1978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白云龙讲到,音乐还有一种功能,就是作为“符号”的存在。第一序列的音乐符号只能有一个,就是一个国家的国歌,中国的第一序列的音乐符号,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第二序列的音乐符号有两个,是《东方红》和《歌唱祖国》。

  “我现在给大家放一遍我们南开的校歌。”熟悉的旋律让现场同学不禁轻声和唱。白云龙讲道,南开校歌创制于五四运动前夕,以“于聚会之时,千人合唱,以期神会而铸就南开真精神”为初衷。经反复斟酌修改,校歌于1919年春天正式确定下来,歌词短小而规整,旋律铿锵而奔放,一直传唱至今,很好地展现了南开学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风貌。

  启迪:从电影音乐到读懂人生

  “无论电影、音乐还是其他,都要用心感受其中的魅力,感受伟大作品带来的美的享受。”白云龙讲道,对美的追求是一种基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应时时刻刻感受到美的存在和我们与它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发现不了美,那么就是一种遗憾。

  白云龙还以歌曲为例,讲到“信息的选择”,一个人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不同的人去感受,会有完全不同的结论,信息最难的不是缺乏,最难的而是选择,怎么样更好地去做出我们的选择,同时尊重他人的选择,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白云龙讲道,战争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战争在人类历史中,好像一个永远抹不去的伤疤一样,从古至今从未停息。说到此处,他展示了一张国产航母下海图,“有同学问我,航母下海意味着什么,我跟他说,意味着和平。因为你把自己壮得像头牛一样,别人才不敢惹你,道理就这么简单。有的时候,人生就是一场伟大的战役。”

  讲座最后,白云龙播放了小时代的主题曲《时间煮雨》,并鼓励学生打响“自己和自己的战役”:“如果说生命是我们与时间发生的一场战争,那么赢得这场战争最终胜利的唯一标志,就是不枉此生!”

  讲座结束后,白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依托“成长社区”坐落于学生宿舍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以“思享汇线下体验馆”的方式鼓励学生在成长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将多元化、小众化的交流需求以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的形式融为一体,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形成网上网下育人合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