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心理健康日 南开“花样”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25 16:00

 学校举办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健康

  南开新闻网记者 马超

  值5月25日“我爱我·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舒缓压力,同时更好地认识自我、关爱自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平和理性、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舞动心灵·释放自我”

  一场以“舞动心灵”为主题心理体验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思睿”团小组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作为首批体验者积极参与其中。

  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舞蹈排练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李彪老师讲解了舞动疗法的具体形式,大家纷纷配合老师的指挥,聆听动感的音乐,利用纱巾感受指间的轻柔,用纱巾表现出“分别”的情绪,用画笔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舞动疗法科学地应用非语言的动作技巧,通过动作素质的平衡改善,直接地修补纠正生长经历中的创伤或障碍,有利于重新建立健康行为的能力。”李彪介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不仅减轻了平时学习生活中积压的一些紧张或压抑的负面情绪,更加有助于做好今后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在刚刚进行高数期中考试后参与体验这样的活动,感觉非常能够帮助我们放松身心、舒缓情绪。”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一静说,“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们大一新生来讲,我们了解到心理健康中心的活动和功能,今后我们会更加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如有需要会及时联系专业教师寻求帮助。”

  “健康心理·美好生活”

  近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医师颜红为师生带来“健康心理美好生活”健康公益讲座。南开大学学生社团红十字会作为承办方参与了活动。

  “大学生在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来自学习、专业、就业、经济和情感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时,往往由于社会经验的不足以及缺乏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等原因,往往会感到不知所措,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引发一系列心理以及生理上的问题,如抑郁、焦虑以及失眠等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疏导,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讲座中,颜红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丰富的案例,分析大学生可能存在的诸多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讲解了在繁忙焦虑的状态下有效缓解压力,保持心情舒畅和健康心状的有效方法。

  “大学是人生成长是关键时期,是走向社会的过渡时期,常不可避免地因为不成熟、缺乏社会经验、自我认知不足、环境影响、压力等因素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颜红为大学生成长提出建议,要学会化解成长中的矛盾、心理问题,要调整心态、树立健康心理,这些都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人生观,以清醒的认识、积极的心态、顽强的意志走上成长成才之路。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与颜红互动交流,结合自身和身边朋友、同学的情况进行咨询,颜红一一作出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关爱心灵·共享阳光”

  心理健康月期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承办了以“关爱心灵,共享阳光”为主题的全市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南开片区的比赛。此活动主办方为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来自天津市14所高校的参赛选手演绎了各式各样的校园心理故事,传递出饱满的情绪和健康向上的价值观,走心的故事、精湛的演技、真挚的情感,无一不在触动着现场观众。

  “校园心理剧大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赛后,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陈予对各参赛作品作出中肯点评、寄语殷殷期望。

  学校还举办了电影协会的心理学电影放映,学生红十字会的“减少无知·携手同行”防艾沙龙活动等心理健康相关的系列活动。据了解,南开大学应用心理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也将于近期揭牌成立,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多方动员,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人格、提升心理素质;同时对于大学生本人来说,要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应把心理能量的提升,作为自己成长的重要内容,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寻找专业的力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