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创新形式培养法律人才 南开法学生“审判高育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12 10:4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初一 赵奇)“被告人高育良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没收被告人高育良个人全部财产”。随着审判长宣读判决书并敲响法槌,被告人“高育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发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的这一幕,并不是电视剧片段,而是法学院创新培养形式,开展法律教育的场景。现场的“法官”“公诉人”“律师”“被告人”均由南开大学法学院2016级法学硕士第一、第二党支部,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的研究生担任,这也是他们的“创最佳党日”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开庭以当前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为故事背景,演绎了剧中的贪官高育良落马后被审判的场景。“庭审”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程序进行,分为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和宣判五个阶段。剧中角色“赵瑞龙”“高小凤”“肖钢玉”“高小琴”分别作为证人出庭作证。

  被告人“高育良”面容憔悴、头发花白,经历妻女疏远、师生反目,在最后陈述中声泪俱下,深刻反省了自己的罪行,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感到悔恨。在判决宣读完毕后的肃静中,旁白宣读讲解了党章中的相关条目,深入分析了高育良如何从一名知识分子一步步脱离党和人民,走上罪恶的深渊,反思了党员不坚守理想信念、遵法守法的严重后果,提醒未来的法律工作者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寇敏嘉同学是本次“庭审”的编剧组长,她表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引发了身边同学们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也让她萌生出以该剧为基础,紧跟热点,结合专业知识,创新形式开展活动的想法,希望同学们通过“融入情境”,在接受法律教育的同时,也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

  为了演绎好这次“审判”,同学们认真关注了《人民的名义》一剧中的法学问题,查阅资料、研究细节、力求准确,并分组撰写起诉书、公诉词、辩护意见、判决书、旁白等,各组负责人共同撰写剧本、反复排练。刑法、诉讼法方向的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力争让剧本严谨、专业。

  据后勤组成员吕昕同学介绍,为了更好地带入情境,大家认真准备了服装、道具、化妆,力求真实。让在观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达到思想上的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南开法学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开展法学知识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庭审”结束后,党员代表董月月同学号召大家做“有党性、不忘初心的法律人”。

  应邀参加“庭审”的法学院副教授王强军以党员和法学教师的双重身份表示:“模拟法庭严格遵循了刑事诉讼程序,公诉人准确分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法律规定,辩护人依法辩护,法官依法审理,体现了南开法学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党支部活动结合热播的电视剧,从专业角度回应了社会热点,支部的同学通过庭审旁白的形式宣讲了党章党规,是一次有效的党性教育和活泼的支部活动。”

  “为何党员干部明知党章党规而违纪、为何剧中法学专业学生被腐化?根子在理想信念的缺失!”法学院团委书记沈宝庆在“庭审”后,希望大家作为法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成为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