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落实思政会精神 外院强力聚焦“本科教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9 11: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东元 杜卫华 刘瑞毅)4月2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深入研讨聚焦如何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各系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本科教学办公室老师出席,副院长杜卫华主持会议。

  在会议中,杜卫华肯定了本科教学管理团队、辅导员团队等从事或协助支持本科教学工作的老师所做的贡献。杜卫华说,外国语学院本科教改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外院师生反映强烈、期待较高的工作。本科教学工作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以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

  杜卫华同出席会议的老师进入深入座谈,共同分析了学院设定的“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办学理念的实现路径,并应结合培养理念对课程目录和第二课堂的内容进行归类,充分发掘资源支撑办学理念的实施和完成。

  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人对本科课程自修细则(草案)进行了说明,就外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学业问题进行了商讨,并对课程安排和学生选课提出了新的方案。学生工作干部也就前期在学生中调研的反映较为集中的本科教学问题作了专题汇报,内容涉及课程安排、学分设置等。

  各系教改经验特色鲜明,翻译系将一二年级精读课程分解为不同的文化类课程,并进行了实践;俄语系强化了听说能力的训练,强调语言的应用能力;日语系则注重教学实习的专业性;英语系教改强化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批判能力的培养,在加强基础学习的前提下,重视开设“公能育人类”课程。专业教师分别进行介绍。

  杜卫华就落实学业导师制、教学督导组听课、思政工作进课堂、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等进行说明。学院要求,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以团体谈话和个别谈话为主,每个学期每位学生应该谈话不少于2次。学院领导要带头听课,关注第一课堂教学效果并及时书面反馈,每个学期不少于3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应该在强化教学质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次。“思政工作进课堂”主要以文化类课程和新闻分析类课程为主,加入听说课程,围绕社会文化比较、中国国情同世界大势的分析展开;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评比应定期开展,以评促建,通过教学名师提升学生关注度,通过教学团队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宣传本科教学改革成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