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聚焦“汉字与书法篆刻艺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7 14: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居尚 岳月)4月24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举行。天津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西冷印友会会员刘群应邀以“汉字与书法篆刻艺术”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汉语言文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群以简练的语言阐述了诗书画印之间微妙的内在联系,用生动具体的举例勾勒出汉字发展演变的历程。通过刘群的介绍,汉字发展的脉络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刘群在讲座中重点讲述了汉字发展各个阶段所对应的书法与篆刻发展特点。从古玺印到秦官印,再到汉印,讲述了在篆刻的分寸天地间蕴含的艺术魅力。笔酣墨饱的名家作品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赞叹。

  讲座最后,刘群嘱咐同学们,学习书法篆刻切不可急于求成,要遵照“临摹——集字——风格——创作”的正规学习路径。尤其是在临摹阶段,一定要多下功夫,尽可能做到“像”。讲座结束后,刘群还向汉语言文化学院赠送了自己的书画作品,此幅作品也将在汉语言文化学院留学生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展出。

  本次讲座旨在宣传和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富有书香气息的文化氛围。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书法篆刻的方法技巧,同时也体悟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有助于提升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兴趣以及文化自信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