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组织选拨第3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中国国家队队员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7 14: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宗强)4月21日至22日,第3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国家队选拔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三教101室(南开公能教室)举行。来自人大附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岛二中、深圳中学、北京二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江苏省前黄中学等中学的11名IYPT国家集训队的成员参加了选拔。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市物理学会以及IYPT中国工作组组织了此次选拔。

  队员用英语进行了经过正方答辩、自由辩论、反方总结,同时与南开大学物理2016级伯苓班互动等环节考察考核,对队员的物理知识、口才、英语、合作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考察,最终选出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刘怡然、吕汉白,人大附中的丁如仪、王晨冰,青岛二中的朱浩天五名同学进入第30届IYPT中国国家队。他们还将于5月13日至14日参加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的年度物理学术竞赛,在集中培训、赛前指导等环节的指导培训之后,将参加2017年7月上旬在新加坡举办的第3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

  本届中国代表队在组建的过程中充分吸收了前几届竞赛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工作,并建立了非常严格的选拔与培训机制。南开大学在2月16日至22日专门组织举办了第五届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CYPT),从全国26所中学32支参赛队伍176名中学中选拔11名优秀学生作为集训队员,之后教练组利用网络指导、组织预讲、分组点评等对集训队的成员进行了培训。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于2007年此项赛事引入中国,从2008年开始组织IYPT中国队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已经连续9年成功组织参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这项赛事的物理教育理念得到同仁的广泛认可,我们在2010年发起和举办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已经进行了7届,全国的80余所高校参加;也组织和举办了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CYPT),已开展了5届,全国百余所中学参与,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物理赛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