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感受沟通艺术的魅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0 08:51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雨婷 摄影报道)“Wake up guys.I know you had just finished three presentations. You must be very very tired……”(醒来吧,朋友!我知道你已经听完了三次课堂展示,你现在一定非常非常的疲惫……)

  4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沟通的艺术”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读着课堂的开场白。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师李晨曦是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而与一般的课程不同的是,“沟通的艺术”这门课全程是进行英文交流,并通过一些小游戏和小任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练习,提高学生的沟通技巧。

  “在今天的课程中,我先是进行了上节课有关案例分析的课堂作业的讲解,作业的内容是为案例中的主人公提供一些沟通交流上的建议,由事例反映到实际,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从中获取经验。”李晨曦解释说。

  之后学生根据写有课堂开场白的纸条内容,依次进行个人朗读和小组的朗读交流,并由李晨曦进行点评和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而在第二轮的朗读中,学生拿着与第一份内容相同但是标有“up”、“down”、“pause”、“look around”等语气动作提示的开场白时,与第一次相比,大家的朗读则慢慢开始变得更加具有感染力。

  “这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演讲的技巧与沟通的艺术。”药学院2015级本科生朱雨寒说,“我们的这门课是全英文授课,上课的互动特别多,老师也会和同学经常交流。而且课程评分也是以实践运用为主,比如案例分析、课堂表现、演讲等等。”

  “现在的大学生在进入职场之后会遇到很多沟通上的困难,开设这门课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南开学生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尽管全英文授课会让部分学生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课本上的条条框框以及理论条例并不是我们的教学重心,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要运用到实践中,我们的要求就是掌握主线的内容。”李晨曦说。

  据介绍,该课程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开始会介绍一些基础的理论,在课堂上,我们会利用像‘开场白’这种小片段传授技巧,然后再一步步运用到像演讲、面试、团队建设沟通这些具体实践中去。”李晨曦说。

  据了解,“沟通的艺术”是南开大学教务处面向校内外开展的“招标”通识选修课之一,旨在加强大学生沟通交流能力,提高南开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