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九届经典电影片段重演大赛决赛落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18 15:39

追忆先贤梦,重温联大情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婧 郭丽慧)4月16日,由校团委主办,化学学院团委和药学院团委联合承办的“追忆先贤梦,重温联大情”第九届经典电影片段重演大赛的决赛于伯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校团委副书记艾伟俊,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郭威以及天津鼎域传媒执行总裁孟洋,天津兄弟时代戏剧工厂总监制伊治强担任评委;化学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

  决赛共有七支代表队伍参赛,七支队伍经过精心选材、细致编排,从不同的视角诠释了西南联大精神的所在。其中,外国语学院带来的《西南旧事》以1942年,日军大举进攻我云南边境线为背景,以京剧的形式演绎了烽火交织山河变换之中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惊天动地成就的西南联大学生,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展现了永不为奸的热血和风骨。

  化学学院的话剧《西南联大与南开》则以1937年日军炮轰南开校园为背景,演绎了张伯苓校长在艰苦环境下,强忍悲痛,组建西南联合大学的故事。

  哲学院带来的《手杖撑起的时光》讲述了我国著名诗人,文学家,爱国斗士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的生活。故事采用倒叙的手法,将闻一多先生与家人、同事之间的爱国往事铺展开来,向大家展示出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位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的选择。

  金融学院的《胡康河谷》则是以诗人穆旦在野人山战役中于遮天蔽日的热带雨林穿山越岭,扶病前行,踏着堆堆白骨侥幸逃出野人山的英雄事迹为背景,表现出西南联大学子学为中国、志在济世的执念。

  赛后,张健从西南联大的历史背景、各参赛队伍的选题、编排以人物的展现,对大赛进行点评。他指出,西南联大是中国教育史上爱国、进步、奉献精神的丰碑,是在国家和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挺起的民族脊梁。南开大学作为西南联大三校之一,为国家乃至世界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南开人应铭记南开校史,尊重我们脚下这片曾遭战火轰炸的土地,努力培养家国情怀和为“公”精神,并鼓励大家用话剧等更丰富的形式进一步弘扬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之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以话剧《青衫南渡》夺得金奖,外国语学院《西南旧事》和哲学院《手杖撑起的时光》获得银奖,金融学院《胡康河谷》、药学院《一世匠心》、化学学院《西南联大与南开》以及生命科学学院《以吾之躯报中华》获得铜奖。

  据悉,南开大学经典电影片段已经连续举办九年,本届大赛以西南联大成立八十周年为主题,以红色话剧的形式歌颂了自强不息、务实苦干、淑世为公,敬业乐群的联大精神。旨在营造爱国爱校氛围,鼓励师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传西南联大之精神,扬西南联大之风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