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创最佳党日聚焦“扎根基层跟党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14 15: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博晨)“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这才是我们党员干部以及普通党员应该有的价值取向!”曾在甘肃省庄浪县挂职高房村第一书记的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艾伟俊话音刚落,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28会议室就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是4月13日电光学院联合党支部举办的“扎根基层跟党走,青春助力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电光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为主体,多个教师、学生党支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还邀请到了校团委副书记刘一博,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曾长期驻村的电光学院优秀毕业生刘梦麟以及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文学院硕士生常小松,分别从理论、政策、亲身经历的角度与现场学生党员进行了分享。电光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贺文霞也参加了本次党日活动。

  在“微党课”环节,刘一博从历史的、理论的层面剖析了国共两党在发展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阐明了“扎根群众”的重要意义。他说道:“从晚清落后挨打开始,变革者们没有一个不想挽救民族于危亡,但是除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以外的所有改革者、革命党基本上都只是力图依托少数精英完成社会的改造,他们把民众只当做了改造的对象,而不是推动变革和革命的动力,而我们党则是深深扎根在中国大地,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这就是我们党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他对学生党员提出期许,希望每一名党员都能树立危机意识,继续坚持扎根群众、扎根基层的作风,进一步保证红色江山不变色。

  艾伟俊结合自身挂职基层的经历,将自己在庄浪县高房村的所见所闻与点滴感受分享给在座的同学,分享中他多次说道:“我们的价值取向一定是:群众得不得实惠?服务对象满不满意?”针对在基层开展工作的方法,他说道,“党员在基层工作既要甘当学生,又要善当学生;要坚持人民至上的观点,为群众做实事;坚持需求导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发言的最后,艾伟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改编的诗与同学们共勉“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王建鹏则是先用身边鲜活的例子启迪同学们“我们的职业规划应该建立在怎样的价值取向之上?”他勉励学生党员:“如果你不准备去基层,要记得党员的使命,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惦记基层;如果你在犹豫是否奔赴基层,想想党员的使命,用可做的行动体验基层;如果你已然确定扎根基层,践行党员使命,用全然的认真服务基层!看见未来,才能创造未来。”同时他还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对于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各项政策。

  刘梦麟和常小松都提到了在基层锻炼带给自己的巨大变化以及这段宝贵的经历对于自己的意义。刘梦麟鼓励更多的学生党员“不仅仅看着地图远处的村庄,也要去关注距离校园只有十分钟路程的基层,多看、多听、多问、多学,能了解到更多社会的需求与国家的需求。”常小松通过分享在西藏支教的点滴细节,告诉同学们“在基层、在西部不仅仅是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是对于社会、人生的重新思考。”

  听了嘉宾们的分享,在场的学生党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见解,也提出了问题。光学所博士生党支部的侯方说:“近期我们也在准备母国光先生的纪念活动,母先生一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光发热,我们都应该继承母先生的品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我想只要我们党员牢牢将“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印在心中,即便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那也是在服务基层,中国梦的实现便不再遥远。”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滕学智感叹道:“老师们的话就像是一针强心剂,让我们明白基层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只要想做事,就可以做得很好。”

  贺文霞在总结时启发同学们不断思考“自己的专业所学到底是为了什么。当自己学有所成时如何真正实现把自己的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中去。”她鼓励同学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党日活动辐射到全院的所有支部,我们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秉公铸能,科研报国,在知行合一中,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真正秉承南开先辈的遗志,将自己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在大舞台感受,树立大事业追求,把自己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据悉,本次党日活动是电光学院光学所教师党支部、光学所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创最佳党日活动”的一部分。除本次座谈会外,将在光学所展览厅与公共教学楼大厅举办“母国光先生纪念展”及“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典型人物事迹展。4月15、16日将举办“光电信息科学前沿南开论坛暨国光基金成立仪式”,本月还将邀请长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层与西部的优秀校友杨瑞强总工程师来校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抱负。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