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导师有约”漫谈科研方法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07 22: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群 蔡康)日前,2017年第六期“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在经济学院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第七届“良师益友”奖获得者戴金平教授,以科研方法论为主题与学生进行交流。

  戴金平从日程生活中的经济现象着手,以可证伪性、可核验性及成体系作为评判标准,指出经济学是科学。随后,戴金平从哲学的高度出发,阐述了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论及研究的4个步骤:第一阶段是对现实和实践的认知,并由形象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第二阶段用前沿的理论体系对关注的问题展开研究;第三阶段是进行检验和核验;第四阶段,检验通过后,描叙所得的研究结论并将其上升到公理性的高度。在提问环节,戴金平回答了到场学生提出的关于央行降息政策等特点问题。

  “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活动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经济学院积极借助这一平台,主动搜集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知名教授为学生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通过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解答学生在学习、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