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朋友,来跳一曲非洲舞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08 07:01

走进南开大学“非洲民俗与文化”课堂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琦婷 孙畅 摄影 冯瀚德 孙畅 贺捷)夜空下,伴着热烈激昂的音乐,跳着非洲舞蹈的同学们舞姿舒展,兴高采烈。

  3月31日下午6点半,“非洲民俗与文化”课开讲。此次课的主题为“非洲传统乐器与舞蹈”,外籍教师莱莎先后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二主楼A207和体育场两个地点授课。

  “我们先进行抽签。”上课前,莱莎拿出事先准备的写有数字的小纸条,让每位同学抽取。随后,她开始以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课前复习:非洲的传统艺术有哪些?“MASQUERADE”(意为“祖先,巫术”)的含义有哪些?……在场的学生纷纷举手发言,气氛渐渐活跃。

  提问环节结束后,莱莎开启了本课的主题——非洲传统乐器与舞蹈。莱莎为在场同学介绍并拼读非洲各种各样的传统乐器名称,她还特地带来了DJEMBE(乐器,外型似沙漏,两端开口,用山羊皮包住较大的开口端,用双手演奏。),供学生们传看,这激发了在场学生对这陌生乐器的极大兴趣。此外,莱莎还分别播放了传统的和现代的非洲舞蹈视频并加以讲解。

  第二节课的课堂搬到了体育场上,7位外教穿着极具特色的衣服,为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非洲舞蹈表演。伴着激昂的音乐,外教们把在场同学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进行简单的舞蹈教学。现场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路人加入,课堂内外气氛持续升温。

  不知不觉,本次课的高潮来临——参与者和七个外教一起在操场上跳舞。参与者站成一个小方阵,外教们在前面领舞。在极具非洲特色的乐曲中,参与者们踩着鼓点尽情舞动,仿佛是跃动的音符,与非洲乐曲融为一体。外教们看着参与者们千奇百怪的舞姿,忍俊不禁,一一指导。

  一曲作罢又是一曲,现场依旧热情不减。非洲音乐回荡在夜空,仿佛是在发出邀请——朋友,一起来跳舞吧!

  据了解,“非洲民俗与文化”是南开大学教务处面向校内外开展的“招标”通识选修课之一,旨在鼓励学生以兴趣为导向跨专业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知识。同时,也为南开留学生“教师”们提供教学锻炼、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