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启动学生党建质量工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05 16: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 钊)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研讨会,启动学生党建质量工程,制定“发展党员责任制”,立足学院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建立“党员发展责任制”,为党员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会议明确了各年级辅导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落实党员培养和发展各个环节的责任制,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辅导员、党支书要与每个发展对象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严格进行政治审查,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抓住四个关键环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研讨会中,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高琪对全体总支委员提出要求,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推优、公示、预审、票决”四个关键环节,各学生党组织每年3月和9月研究两次团组织推优工作,从优秀团员中推选积极分子为党的后备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的预审核,坚决执行“四个不审批”,为严格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原创形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周期流程图、党员档案审核标准等具有强实操性的工作文件。为规范工作程序,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党员入党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材料填报具体要求,学院每年定期邀请校党委组织部老师、兼职组织员为各学生党支部委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党员发展各环节的规范程序和材料要求,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完善党校培训,建立了全员覆盖的培训体系。为加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严肃政治纪律,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党员和党员骨干三类学生的培训尤为关注,通过经济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骨干专题学习培训会议和经济学院红色文化周末,确保党的培训全方位覆盖。学院率先推行的“红色文化周末”,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了红色教育,每周五定期开展的“百年南开,信仰之光”活动,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形式,注重加强对党员的思想引领,把政治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党委、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动,经济学院今后将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学院实际,抓好基层建设,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注重在基层党建中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