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术期刊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28 10: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楚恒叶 陈永刚)3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期刊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广东社会科学》《道德与文明》《南开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的总编(主编)、编辑等九位专家应邀出席。院党委书记邢丽芳、院长纪亚光教授、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生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和主题发言由林绪武教授主持。

  纪亚光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要求,在多方面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的基础上,将逐步增加与国内顶级期刊、专家学者交流研讨的广度和深度,把握学术前沿、扩大学术视野,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贡献南开智慧。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历史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研究员、《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广东社会科学》总编江中孝研究员、《南开学报》主编姜胜利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陈绍辉研究员,分别以“当前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学术论文发表中的政治意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栏目设置及特色”为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李红岩谈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与中国革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社会性质的关系,指出只有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来龙去脉、学术价值进行追根溯源性梳理,不断厘清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话语逻辑,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同时,他倡导深入研究中国史学本源性传统及其发展,不断寻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契合点。

  杨义芹指出,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正值重大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她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阐释清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价值;同时更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现实、关注生活。

  江中孝认为,撰写马克思主义学术论文要在重视马克思著作第一手文献的同时,要关注相关学科之间的联系;他认为论文选题是否具有前沿属性、重大价值,论文写作是否符合期刊要求的学术规范等都是编辑择稿考量的重中之重。

  姜胜利详细讲述了保证学术论文政治正确与政治安全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具体事例做了示范讲解;同时,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要重视历史研究的视野,以及学术与现实之间的联系。

  陈绍辉对《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两本期刊栏目设置及特色作了介绍。

  下午,参会师生分为两组,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学术论文撰写规范、投稿注意事项、期刊用稿标准等与主编和编辑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