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学工队伍“融合式讨论”研讨思政会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27 11: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润 刘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召开主题研讨会,按照南开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构建符合外院学生特点的思政工作思路。

  分类做好党校培训,理论社团培养“红客”队伍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培训共设立三个子项目,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骨干研修班、新生党员和预备党员再教育班,实现从入党申请人到正式党员的培养教育过程全覆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由研究生党员发起组建成立“红客”学生理论社团,打造一支有政治觉悟的红客队伍。社团结合外语学科特点,致力于通过社团中理论之星的引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理论的热情。“思想层面的引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都会有一个从不接触到不厌烦到认识再到真正了解的过程,我们需要继续坚持下去。”理论社团指导教师刘维爽说。

  构建新媒体思想教育宣传矩阵,强化团员思想引领

  外院团干校紧跟共青团改革要求,加强共青团阵地建设。依托“nk外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思政教育新媒体产品,如一图读懂“四进四性”、共青团建团95周年纪念视频、团员先锋岗事迹推送、开设“不忘初心跟党走”“如何做一名合格团员”网络微团课。同时做好与线下活动接驳,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主题演讲、我的中国梦班级风采展示、金驹奖外文戏剧节等活动。通过新媒体阵地的教育活动,增强团员意识,明确团员先进性。

  思政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知中国服务中国

  外院刚刚启动的第五季“职场Running man”毕业季系列活动较往年有了“新气象”,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以及塑造职业观的同时,更多地生职业发展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思想引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通过精细解读国家西部就业政策、大学生村官选拔方法、以及宣传在基层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事迹等,让学生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迫切需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多维度“志愿+”模式,深化实践育人功能

  为了进一步凸显实践育人的显著性,学院将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寻求外部合作。横向对接学院翻译中心开展语言志愿服务、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恩来数字展演团合作进行文稿翻译;纵向开拓社会实践合作基地,与天津市美术馆、周邓纪念馆、天津市地铁站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志愿+外语”“志愿+美育”“志愿+思政”等模式尝试,进一步推动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志愿者群体的示范作用。

  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发挥学业导师的思想引领

  结合小班教学特色,学院深化学业导师制度,强调四年一以贯之的陪伴和支持,并鼓励学业导师在对学生开展学业指导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力求把价值观教育贯穿专业教育始终。此外,学院正在积极搭建专业教师深度参与指导社会实践的平台,凸显专业教师在学生“第二课堂”中的指导作用,不仅能够深化研究课题内涵,更能在实践调研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制定辅导员队伍体系式学习计划,教育者先受教育

  外院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以主题报告会、小组讨论会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后为进一步学深、吃透、落实会议精神,辅导员队伍为自己“量身打造”体系式课程学习计划,本学期包括邀请专家开展5次专题教育、2次参观调研,在学习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通过此次“融合式讨论”提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政工作思路,今后也将继续深入开展体系式学习,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结合学科特色,扎实推进思政会精神“落地生根”。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