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夯实学业指导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15 16: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琦)“早自习记忆单词语法,晚自习检查课文背诵”。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领先试点的“早晚自习制度”带动全院坚持踏实学风,严抓学生专业基础。

  外国语学院为提升学生整体学业水平,立足学科特点,联系专业实践,精准帮扶学业困难生,特色培养学业优异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学业指导方式,助力学生学业生涯进步与发展。

  精准帮扶“学困生”:构建立体化学业指导体系

  为切实提供有效的帮扶和支持,学院通过调研分析掌握了“学困生”学业问题“症结”,探索构建“一份关注、两种机制、三项建设”相互作用的指导体系,支持学生尽可能摆脱“不爱学、不会学,学不懂、学不精”的困境。

  各年级辅导员分类进行班级学生的集体关注与个别学生的特别关注,及时把握学生学业情况。新生入校之初,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首先对于学生高中成绩进行摸底了解,对缺乏专业自信的非保送生与专业调剂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班导师反馈课堂表现掌握是否存在大学发展目标模糊、学习动力不足等情况,并通过高年级经验分享等实施及时激励。二三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则更多以学生成绩为参考,跟进关注成绩落后学生的学业动态,对于成绩突然滑落的学生及时预警。

  根据学生日常表现与考试成绩,建立预警谈话机制,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功效,把谈话教育与学业预警相结合。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根据学生成绩排名、教师反馈等情况,将学生分为“初期问题、重要关注、紧急干预”三个层次。三级层次实施以来,2015级本科生累计参与学业指导主题谈话时长近100小时,找准学业问题的困扰点,有效攻克学业困难难关。

  建立辅导员-班导师双主体联动沟通机制,打通一二课堂,加强联动教育,进行合力培养。“许多第二课堂活动比如俄罗斯民俗交流会,对于大一学生感知俄罗斯文化起到了很有效的引导作用,其他以英语为基础的活动同时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架构,课上课下都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语言学习氛围。”俄语系姜敏老师是与学生沟通联系最为紧密的学业导师之一,当谈到学业导师如何与辅导员进行一二课堂互动互补时姜老师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外国语学院为每一名学生均配备一位学业导师,将对学生进行四年一以贯之的指导和支持。

  在学业指导的体系中,学院着力打造三个阵地抓好“三项建设”。开展“宿舍共同体”系列活动,进行宿舍文明建设,以宿舍学风促互帮互助;进行学业困难生档案库建设,加强对于学生动态的跟踪管理,并根据学生情况适时调整;进行帮扶联系人团队建设,创新学业帮扶方法,形成教师指导学生学业,辅导员答疑学生困惑,宿舍创建学习风气,学优生一对一帮扶的良好氛围。对此2016级翻译系本科生张雨昕的切身感受是这样的,“来到南开外院,深切感受到来自专业老师、辅导员与高年级学长学姐等多方面助力,不仅提高了专业认知,更从内强化了学习动力。丰富有益的课余活动,更使我们认识到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性。”

  特色培养“学优生”:拓展专业竞赛实践平台,加强实践指导

  结合外语学科特点,外国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不断完善与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搭建外语实践与专业竞赛平台。每年指导学生参与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等大型赛事。2014级刘纯玮伟在“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摘得全国特等奖亚军,并刷新了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赛前,两位指导教师对我们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推理、思辨写作等方面的指导,在得到了专业性很强的点拨与启发的同时,更提升了应战的心理素质与专业素养。”

  夏季学期开展的“高级口译训练营”特色专业训练,聘请了天津知名口译议员担任主讲教师,对经过筛选的优秀学员进行“魔鬼式”集训。在“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许婕同学就是第一届训练营的开班学员,“夏季学期时我参加了学院的口译训练营,集中式的强化训练对专业技能提升很大,聘请的专业口译老师风格更贴近实战,素材来自于一线口译会议,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方式。”

  立足语言优势,各系组织开展“双优工程”暨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戏剧展演活动,学以致用演绎经典。第一届俄罗斯戏剧节以一二年级本科生为主要参演者,以俄语演绎经典剧目《万尼亚舅舅》《三姐妹》等诠释契科夫剧作。三年级英翻专业本科生以“永恒的莎士比亚”为主题,采用原汁原味的中世纪英语精彩呈现了包括《威尼斯商人》《麦克白》《奥赛罗》《李尔王》《仲夏夜之梦》等在内的7部脍炙人口的莎剧作品,向世界大文豪莎翁致敬。除此之外,日法德各系同样立足专业文化,将戏剧表演作为课堂教学的特色形式,鼓励学生将话剧融入到语言学习当中,学会灵活运用,融会贯通,努力提高其文学素养,开拓文化视野,增强语言能力。

  同时,专业实践平台的开拓实现了“学”与“用”的紧密连接。海岸线国际旅行社(天津)有限公司作为学院“老牌”实习基地,本学期将接收第12批英翻专业实习生前往天津港完成海外游客引导等工作。另外还有21世纪英文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迈格森国际教育、欧玛翻译公司在内的10大签约人才培养合作开发基地作为学生专业实践“大后方”。

  院长阎国栋对于学生的学业指导非常关注,他谈道,外国语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学业发展,也将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本着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原则,以关注学业发展带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多项举措协同助力学生“不掉队,高发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