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早春计划”力促良好学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13 15: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丽敏)3月11日,在电光学院一楼的团辅室内,一名“小老师”正有模有样地讲解着一篇英语阅读填空题,讲台下坐着近20名“学生”,时而侧耳倾听、时而奋笔疾书……这是电光学院2016级电信4班发起的“英语春令营”的活动现场,也是电光学院“早春计划”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引导学生有序合理安排日常学习、养成良习惯,电光学院启动了以“脚踏实地 不负韶华 勤学报国”为主题的“早春计划”,多层面全方位引导学生自觉培育良好学风。

  “清风课堂”倡议营造良好学风

  电光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通过“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微博平台发起了“清风课堂”倡议,倡导同学们在课堂上“零迟到、零早餐、零瞌睡、远离手机与平板电脑;尊重老师、尊重课堂、不打扰影响其他同学;认真、诚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主动融入课堂,大胆质疑,善于发问”,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与此同时,各年级辅导员纷纷通过“走入课堂”“走进宿舍”“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状态、课堂表现、新学期学习计划等,特别对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同学进行专项督导。

  日前,学院正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开展学生学业指导需求调研,以期充分利用学院内外资源、专业教师及校友导师等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层分类指导。

  “21天计划”养成好习惯

  有研究表明,同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成为习惯。为此,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向全院发起了“21天好习惯养成计划”,号召同学们经过21天的坚持养成一种好习惯。各班级积极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制定“个人专属好习惯”,利用手机软件“打卡”“签到”“点赞”的方式,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敦促。

  2016级光电班为每个宿舍制作了一张“好习惯养成计划公告”,贴在宿舍门口,供同学们监督。这些计划既有如“每天背50个单词”“每天上2个小时的自习”等关于学习习惯的,也有如“每天十一点半前关灯睡觉”“坚持每天吃早餐”等关于生活习惯的。班级学习委员杜晋懿介绍:“希望用这种张贴计划公告的方式,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意识,也使同学们互相敦促,更加有助于这些好习惯的顺利养成。”

  “21天好习惯养成计划”除了帮助同学们初步养成一种好习惯,也形成了一群相约夜跑、自习、读书的好伙伴。

  “朋辈课堂”增进交流分享

  电光学院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祁一凡是“小葵花课堂”的发起人。提到“小葵花课堂”,祁一凡表示,“当时创办‘小葵花课堂’的初衷是为同学们做考前复习,这种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后来逐渐变成了同学们经常性地开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小葵花课堂”的带动下,学院形成了一批具有专业专属的“朋辈课堂”,如由2015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发起的“微微一电”、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联合发起的“风信课堂”,2016级电信1班发起的“e电一路”课堂、电信2班发起的“1+1”课堂、电信3班的“风云三班”大讲堂、电信4班发起的“四”季讲堂等等,这些班级特色鲜明的“朋辈课堂”线上线下联动,既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学习交流,也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实现了朋辈辅导、互助共进。

  据悉,由电光学院承办的第四季“公益晨跑”活动即将启动,作为“早春计划”的一部分,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将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晨跑活动,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