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旅游与服务学院5名学生获“大地风景”奖学金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12 09: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楠 陈怡媛)3月10日,大地风景奖学金授予仪式暨南开旅游大讲堂在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会展实验室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大地风景国际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必虎向获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发证书并作题为“社会交换与乡村旅游”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副院长徐虹教授以及师生代表参加。

  白长虹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祝贺5位同学获得“大地风景”奖助学金。他介绍了吴必虎教授的学术精神和对社会的贡献,同时对获奖助学金的五位同学寄予厚望,勉励他们将学习、研究与中国、世界旅游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扎根大地,仰望星空。

  2015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王晨晨代表获奖同学发言。她向这项奖助学金的捐助方——北京大地风景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也感谢了学校及学院的培养,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不断开拓视野,使自己成为“公能”兼备的旅游创新人才。

  报告中,吴必虎从后工业化与过剩经济、中产阶级市场与城乡社会交换、转型时期的产权制度冲突和后乡土时代的乡村旅游发展等四个方面对乡村旅游问题进行了讲解。

  吴必虎指出,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高速工业化推进的城市化已进入稳定阶段,城镇化发展进入服务业主导的转型期,部分产业已出现从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发展的趋势,而劳动力过剩、中国城镇失业率的上升导致国民经济发展对服务业的依赖性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的不断增长培育了中产阶级的崛起,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和两极分化的双重背景推动了分配制度改革,进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休闲社会的到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进入“新生代”,呈现出以下特点:80后、90后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体;汽车纳入基本生活方式;散客、自驾游成为国内旅游主流趋势;周末城市周边的郊区成为城市居民出游首选;一二三线城市市场出游能力呈现梯级增长等。在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进入转型期、中国旅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吴必虎教授基于对中国城乡社会交换、区域社会交换等现状的观察和分析,提出了创新土地制度和产业制度的观点。

  随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在乡村发展得到更多重视和支持的同时,过度规划和干预也会导致乡村性的消失。那么,如何把握乡村发展之“道”?吴必虎教授提出了“后乡土时代的乡村旅游”概念,即基于传承与创新的旅游乡建。乡村发展是产业重构、社会重建、生态修复的统一,既需要基础设施的完善、供给内容的创新,更需要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旅游的导入能够让村民参与其中,建立新的文化认同,为更多的人带来幸福感,使乡村旅游真正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接下来,他从目的地公共服务体系设备创新、户外旅游度假装备体验升级、建立风景文创主题体验购物系统、乡村基础设施的有机更新、基于乡土文化解说的深度体验产品开发、乡村休闲空间改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创商品与农产品开发、以圈层社交与分享为理念的乡村活动策划等方面举例说明了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之道。

  据悉,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与大地风景景区管理公司于2016年4月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除设立“大地风景奖学金”外,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