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感悟京剧艺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10 14: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居尚 张慧子)3月7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南开大学研究生学术周末”在二主教学楼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武生名家黄齐峰。

  黄齐峰先从京剧的由来说起,介绍了京剧的源起、演变与发展的历史过程,通过对京剧中的唱腔、动作、神态和装束的分析,总结出京剧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他谈到京剧最初来自于南方的四大徽剧班社,再在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文化土壤中发展壮大,经过200多年的融合与发展,形成了现在的京剧。对于京剧的特点,他用一句话概括,即“用歌舞演故事”,在演的过程中注重“技”与“艺”,最终使整个表演达到技巧性和观赏性的完美契合。随后,他就京剧表演中的角色分类、发声特点和动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放映了《火烧裴元庆》的精彩片段,并即兴表演了《林冲夜奔》中的精彩片段“折桂令”。

  在互动环节,黄齐峰就“一轮明月照窗前”这句唱词进行了亲自教授,老师的幽默讲解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使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整个活动中,黄齐峰将讲、唱、演、教4个形式穿插结合,把京剧的艺术性和趣味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同学们心生佩服之余,真切地感受到了京剧的巨大魅力。最后,黄齐峰由衷称赞南开大学浓厚的京剧氛围和南开学子们对京剧的浓厚兴趣,表示很开心给同学们带来这次分享活动,同学们也都期待黄老师能再次走进南开园与大家共同感受京剧的魅力。

  南开大学研究生学术周末作为一项经典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树立研究生跨学科意识,丰富研究生课外学术生活,使同学们的周末娱乐与学习融为一体。通过每期特邀嘉宾的报告,研究生能够多领域、多角度了解学术动态,最真实、最及时把握行业前沿。本次关于京剧的“写意之美,虚拟之妙”活动的举办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知识和表演盛宴,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热情参与。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