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特殊教师走进南开课堂传授安全“真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03 11: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人流密集的公交车上,怎样才能不被扒手盯上?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报警?“强势围观”真的安全吗?“老同学”找你借钱,靠谱吗?……3月2日,来自天津市公安局的几位民警“教师”走进南开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堂,为同学们传授安全“真经”。

  “天津公安机关每天都会接到超过1万起报警,但其中的三分之一却是无效警情!”据民警介绍,目前天津每日有效警情的数量约为8000—9000起,占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在三分之一的无效警情中,又包含三分之一的骚扰警情。为此,民警表示发生案件、紧急求助或投诉警务人员,可以选择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向12110发送报警短信,在报警时需说明时间、地点、事件,不要夸大警情。“此前曾有派出所一天早上接到了近50个挪车警情,还有市民家中下水道堵塞也报警求助,这造成了警力资源的浪费,让基层警力严重不足。”民警提示,居民挪车可拨打114求助,其他在生活中的非紧急求助,可拨打天津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

  “大家生活水平高了,可有钱也不能‘任性’,尤其是在公交车上。”民警表示,在公交车上数钱、翻钱包等“露财”的行为,都可能会招致扒手的注意,而外裤后口袋,在扒手的“黑话”里更是被称为“白给”,放置手机、钱包很不安全。此外,在公共场合要有清醒的心理戒备,与陌生人保持至少30厘米的安全距离,面对不明原因的人群聚集不要“强势围观”,发生危险要寻找掩体。

  针对国家重拳打击的电信诈骗,民警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网上远低于市场价的“特价优惠”、买票后的“退票通知”、久未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借钱,大都是电信诈骗,需要提高警惕“捂住钱包”。

  据了解,《大学生安全教育》由南开大学保卫处面向全校同学开设,由来自学校保卫处、保密办、研工部、学工部、宣传部、实验室设备处、体育部、医学院、校医院、信息化办、膳食服务中心等的一线人员主讲,内容涵盖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还特别邀请公安民警进行案例教学,使同学们系统掌握防危避险知识与技能。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