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一听二看三测”探索党员理论学习新模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2-20 15: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文海)“每天课程安排的很满,党支部活动只能安排在中午和晚上,感觉很累”“理论不知道该怎么学,学完有时候也记不住”……这是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一些反馈,也是目前学生党员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此,商学院整合现有做法,对如何有效开展党员理论学习进行了新的尝试,用一句顺口溜可以概括为“日常讲座不能少,微信平台要用好,随学随测保质量,评议发展做参考”,简而言之就是“一听二看三测”。

  讲座是学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最常见的方式,面对面的交流,便于学生党员深入了解理论以及会议精神。为了激发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理论学习讲座从由学院党委组织,转变为学生党支部轮流组织,邀请所有党支部和党员参加学习。“会议准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凌玥表示。凌玥所在的支部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这是该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学习效果最好的一次。

  微信平台是最受欢迎的网络平台,生活中几乎无法离开,根据调研,目前有32.7%的学生党员主要通过微信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微信随时都能查看学习资料,也比自己上网搜索要方便、准确”,学生党员王艳辉深刻体会到微信带来的便捷,她将作为商学院学生党员学习微信平台的编辑开展相关工作。该微信平台将会整合最新的理论学习原文以及评论,每周定期发送,做好理论学习的资料库。

  “记不住,学完之后没有效果”是理论学习遇到最大的困难,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商学院在每篇学习文章后都将附有测验题目,对刚学习过的内容进行检验,呈现学习者的学习效果,为进一步的学习提供参考,帮助学习者调整学习方向和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在组织相关学习的同时,商学院做好记录工作和归档工作。把理论学习讲座,微信材料学习,理论知识测验的参与情况进行如实记录,作为学生党支部的档案,同时也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发展工作的客观参考指标,为开展好这两项工作做了有力保障。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用好新媒体技术,坚持不懈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理论学习方式的尝试和探索是商学院落实会议精神的一个体现,今后商学院将继续立足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