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理想信念”的力量就是大——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两学一做”注重情境实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11 10:06

南开新闻网 通讯员 张开显

  近日,医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津南新校区医学院思想道德教育实训室进行。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讲解,生动、感人的遗体捐献者标本、遗嘱、物品、图片承载着无私奉献精神,承载着理想和信念。同学们被一位位共产党员的事迹打动,深切地感受到,奉献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他们纷纷表示,向榜样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迁入新校区时,医学院的“思想品德教育实训室”已经建成。思想品德教育实训室主题鲜明,展出的是把遗体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人们的事迹、遗嘱遗物、器官标本、文字图片。许多人遗体捐献者是共产党员。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著名临床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朱宪彝教授,有共产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钱雅勇副教授,有共产党员、南开大学图书馆柯礼文研究馆员……。留下这些遗嘱的人们生前从事的工作并不相同,但他们无偿捐献遗体的嘱托是相同的,他们崇高的道德境界、理想信念是相同的,他们在把自己的遗体奉献给医学事业的同时,留下了崇高的、不朽的精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医学院分党委决定将思想道德教育实训室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载体,通过强化理想信念的情境实训教育,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支委们不仅是各年级同学分批参观思想道德教育实训室的组织者,而且是义务讲解员。他们说,遗体捐献者的事迹震撼人心,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理想信念,不但要讲他们的事迹,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津南校区举办了以“生命的礼物,器官捐献宣传”为题的宣传活动。党支部成员精心制作了介绍器官捐献的视频,发放了器官捐献的宣传材料,现场开展了器官捐献知识竞答、签名、留言,使参加活动的师生了解、关注、支持器官捐献。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这次活动对党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理想信念不仅要落实在“学”上,而且要落实在“做”上,要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医学院分党委决定进一步拓展思想品德教育实训室的功能,实现其在共产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人员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将情境实训教育纳入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的党课教育;实现其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将情境实训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实现其在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将情境实训教育纳入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今年,医学院新生就在思想品德教育实训室上了入学后的第一课。而在校教师、学生都要上好思想品德教育实训课。医学院硕士生3个支部、博士生3个支部的同学已分别利用周末时间从八里台校区到津南校区参加了实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训的做法正在由医学院向其他学院扩展。目前,药学院参加党校学习的入党申请人都已经参加了实训。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