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走近中国名刊 《求是》李文阁编审谈“复兴生活哲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11 10: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文亮)1月7日下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的南开大学走近中国名刊讲座邀请到《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李文阁编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一场主题为“复兴生活哲学”的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谦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报告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部分哲学院师生约50人。

  李文阁介绍了“生活哲学”的概念,通过对柏格森的解读,在学术界,他首次提出“生活哲学”的概念,并将其视为研究马克思的新视角。所谓的“生活哲学”就是指哲学回归现实生活世界。

  李文阁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阐释了哲学发展不同阶段的主要特征。在他看来,古代哲学就是生活哲学。在发展过程中哲学由古代生活哲学转向了近代知识论哲学,黑格尔的观点代表了整个近代哲学的观点。古代生活哲学转向近代知识论哲学的缘于宗教的兴起、大学的产生以及自然科学的强势发展。李文阁说,从马克思开始,尼采、萨特、维根斯坦、罗蒂等人的哲学预示着生活哲学的复兴。哈洛克、福柯、罗蒂、舒斯曼等人在复兴生活哲学方面作出了努力,产生了影响。

  李文阁说,在分析哲学占据主导地位的今天,我们依旧需要讨论人的存在问题,哲学应兼具工具性和目的性,不能偏颇。

  讲座中,李文阁还就“如何写好理论文章”进行介绍。

  杨谦对讲座作总结。她说,此次讲座开启对大多人了解哲学的新视角,也给大家补了欧洲哲学史重要一课。其对大量人物观点的概括准确、深入,尤其对恩格斯哲学基本问题的深入解读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在座的师生更要把握李文阁比较视野的研究方法,并在以后的学术生活中认真践行。

  讲座座无虚席,师生反响热烈。有同学认为,李文阁对西方哲学史熟悉和深入解读令人大开眼界,不仅给大家普及了知识,更为研究马克思哲学提供新的角度。提示我们学无止境,要触类旁通。也有同学说,通过讲座,第一次了解了《求是》的功能和任务,在今后研习中央文献时,《求是》具有无可争议的权威性。

  师生还以各种方式表达,讲座是真正的大家风范,讲授的内容是前沿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都展示了学者深厚的广博的理论涵养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是一场学术盛宴。希望学院今后多多邀请国内名家来我院作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以期把握学术前沿,开拓师生理论视野。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