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走近中国名刊 《哲学研究》鉴传今研究员讲述"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变化与问题"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11 10: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锡森)1月6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的南开大学走近中国名刊讲座邀请到《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一场主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变化与问题“的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谦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报告的有马院师生和部分哲学院师生约60人。

  讲座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变化及其凸显的问题两个方面展开。

  鉴传今从两个历史阶段说明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开端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于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的重新审视与思考。学界在研究中发现,《手稿》与我们以往了解的马克思的哲学有很大不同,由此引发了新的思考:究竟哪一种学说才是真正的马克思哲学?通过文本的深入解读,基本弄清《手稿》的框架和理论诉求,在《手稿》中马克思主要探讨了关于人的问题,其思想的实质就是追求人本身的解放,要求实现人的充分自由,这就是马克思哲学的核心。而传统教科书的概念体系、框架、核心思想与恩格斯、列宁的关系更为密切。在这个认知的基础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受到了两个巨大的冲击:一是多样性的冲击。马克思主义哲学固有边界丧失,马克思哲学的核心概念面临重构,学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无法给出精确的描述。

  鉴传今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第二个变化发生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马克思主义哲学面临着学术失范的挑战,学术生活和学术评价受到了非正常的干扰,这一问题的直接转变为学术成果表达形式规范的问题。这些冲击对当今最重要的影响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重新回归到经典文本本身,导致了对马克思原著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有了很大改变,为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理论提供了材料和契机。

  通过马克思恩格斯最主要的几个经典文本,鉴传今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点和重大问题。《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研究重点包括:历史唯物主义、共同体、集体主义、宗教问题、意识形态;《资本论》的57-58、62-63手稿的研究重点包括:政治经济学研究对唯物史观创立的影响、马克思与亚当斯密的联系、李斯特的学说与历史唯物主义主要范畴的联系与差异等。《哥达纲领批判》的研究重点为政治哲学中正义问题,主要关注点在按劳分配等问题,《资本论》的研究重点为该著作在整个马克思思想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如何理解马克思学说的一贯性、整体性和有机性等重大问题。

  “如何理解马克思哲学中的重要范畴,如历史、物质等;如何理解马克思与以前思想家之间的联系,如马克思与黑格尔、马克思与康德、马克思与虚无主义、马克思与犹太教等之间的关系。”鉴传今提出了马克思哲学研究中的供大家思考和进一步研究两个重要问题。

  讲座中,鉴传今还就“理论文章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的问题向师生进行了介绍。

  讲座引起听众的热烈反响,好评如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丁丹丹说,这是我听过的信息量和学术含量最大的一场讲座,受益匪浅。也从中看到差距,更加坚定了认认真真读书,扎扎实实做学问的信心。在今后的学术方向的选择上要特别注重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也有的同学感到自己的基础理论功底薄弱,听这样一场讲座需要很长时间的消化和学习。同学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希望今后多多邀请国内名家来我院作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进一步开拓学生们的理论视野,形成制度,将此作为一种理论前沿课程纳入正式的教学计划。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