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调研“三会一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09 10: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文海)何种形式的“三会一课”最受欢迎?如何推动大学生更多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为此,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调研。从数据上看,大学生对于形式新颖的活动感兴趣,但也反映出活动需求不明确、缺乏理论深度、缺少主动学习和交流态度等问题。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学生党员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方面反映出“组织生活缺少趣味性”“没有结合党员需求和党的要求”等问题,这是党支部开展调研的深层次原因。

  该支部面向5个学院、包括本硕博在内的各年级的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发放问卷159份。调查中,有超过80%的受访者能准确地说出“三会一课”的含义,但能主动了解并认真贯彻的人只占28%,反映出目前“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仍有待加强。

  对于“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不理想”,7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活动与学习工作时间相冲突”。支部党员秦一璇表示:“大学生的课业压力相对较重,在开展“三会一课”时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在对党支部指导教师的访谈中,他们认为,“学生对于‘三会一课’观念较为死板,积极度不是很高”,在开展“三会一课”时不能就事论事,空谈一切,要建立自学生需求上,成为支部成员喜欢的平台。

  该党支部表示,在今后的“三会一课”中,应重视新媒体的应用,逐步成为“三会一课”的重要辅助手段,加强互动,提升内容质量。此举也有利于利用碎片化时间,立足实际情况,缓解课业紧张导致的活动、学习开展困难,而非与之对立。要多措并举,破解“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效果不突出的问题。

  据悉,商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学做结合,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