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举行荣誉教授致聘仪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07 21: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沛)2016年12月30日,历史学院荣誉教授致聘仪式在学院127室举行。魏宏运、刘泽华、冯尔康、南炳文、乔治忠、孙立群、张分田、杜家骥8位学院荣退教授受聘为历史学院荣誉教授。院党委书记赵桂敏主持仪式,院长江沛说明礼聘荣誉教授的构想、标准及程序,历史学院全体教授出席了致聘仪式。

  江沛指出,历史学院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前辈们的努力和付出。和其他一些学科相比,历史学科人才成长自有规律,少年难成,老当益壮是学科的特点。在此次学科评估的材料统计中发现,受聘的8位先生虽然都已退休,但笔耕不辍,高质量的成果不断出现,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依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学院宝贵的教学、科研和精神财富。为感谢他们在学院建设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特授予几位先生历史学院荣誉教授称号,希望青年教师以先生们为榜样,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多出成果,为历史学院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为中国史学发展共同努力。

  受聘教授代表先后发表感言。明史专家南炳文教授回忆起半个世纪前的求学往事,与郑天挺先生相处的感受,对于历史学院培育之恩的感念,表达了对南开大学的感恩之情,情到深处,一度哽咽。他表示一定要把目前所承担的中华书局版《明史》点校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实录》研究尽快完成。

  史学史专家乔治忠教授曾获得高校哲社成果二等奖,他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学院师生的感谢,并且透露要写回忆录的计划,要把在南开几十年的感受记录下来。

  退休后一直忙于公众历史教育的孙立群教授,是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专家,曾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表示,受聘重返历史学院感觉十分亲切,能回来贡献力量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曾获得高校哲社成果二等奖的思想史专家张分田教授,兴奋地讲述了自己退休后的学术和生活规划,他表示在获聘荣誉教授后,不仅要继续著书立说,还要重返讲台,向学生阐述自己的创新性思想。

  清史、满族史专家杜家骥教授,坚持退休后继续做学问,他认为这不仅是学术事业的继续,是对史学的一种追求,同时也是一种广义上的养生之道。他表示要为学院继续努力工作。

  同时受聘的中国现代史研究的开拓者魏宏运教授、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中的“南开学派”代表人物刘泽华教授、中国社会史研究主要发起者之一的冯尔康先生,因各种原因未能到会。他们都向学院表达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要继续在学术追求道路上前行。

  致聘仪式上,全体教授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几位荣誉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之情,祝他们健康长寿,学术之树常青。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