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津南校区快递体验式调研结束 志愿者建言提升快递服务质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1-03 1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俊杰)日前,后勤保障部举行座谈会,邀请参加“津南校区快递体验式调研活动”的9名志愿者交流体验收获,共商校园快递管理工作的完善与提升。后勤保障部商业管理人员、近邻宝负责人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部分关心关注快递工作的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志愿者结合体验和调研,对师生意见相对集中的重点环节进行了回应和说明:

  针对“快递暴力分捡”,电光学院梅同学表示,卸车是快递包裹分拣的第一步,少数快递员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整车快递包裹从车上快速转移到车下不同的转运筐中。受时间、空间和人员的限制,这个环节确实存在“抛投”的现象,但特殊包裹、有明显提醒标记的包裹快递人员能够做到手递手转移。志愿者自己上车体验时也难以做到每一件包裹都能“小心翼翼,轻拿轻放”。据了解,大部分快递包裹在包装时已充分考虑了转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一般性碰撞、挤压和坠落,正常分拣过程不会造成包裹的损坏或内部物品的损伤。需要轻拿轻放的包裹有明显标记,快递员一眼即可识别。如果收到的包裹出现了破损,可直接将其送到近邻宝服务台,开箱验视物品确有损毁的将由近邻宝负责解决。同时,志愿者现场要求近邻宝加强员工培训管理,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努力减少所谓的“暴力分拣”现象,做到重视、尊重每一件快递包裹。

  汉语言文化学院许同学介绍了多次收到取件短信甚至出现取错件的问题。志愿者体验了包裹分入柜的全过程:将快递包裹单号进行扫描后放入柜门内,然后手工输入柜门号和手机号的后四位,点击确认后,将由系统自动向收件人发送一条短信通知取件。如长时间未取件,系统会自动在22小时和72小时再次发送取件短信催促取件。为了提高快递格口的周转效率,长时间未取的包裹将改由服务柜台人工派发。人工输入手机号码时偶尔会出现某一位数字错误,因同学们的校园手机号相似度很高,就出现了“收到了别人的取件信息,取到了别人的快递包裹”等问题。调研得知,近邻宝正在升级管理系统,升级后的系统,手工输入的收件人手机号将由四位调整到五位,出错率将由万分之一降低到十万分之一。一旦收错包裹,可将包裹送至近邻宝服务台交由专人处理。许同学提醒,广大师生收到取件短信后要及时取件,既可提高快递格口的周转效率,方便其他师生,同时也可降低快递人员的工作量,减少错误的发生。

  关于“垄断价格问题”法学院强同学直接参与了揽件收件的全过程,并进行了详细的价格对比。以从天津到北京的1千克小尺寸包裹为例,天天7元,全峰10元,汇通10元。在近邻宝选择第三类快递统一定价为8元,位于价格中间偏下区间,未高于市场价格。志愿者调研发现,近邻宝揽件发件价格分成了三类,一类是顺丰、EMS,二类是中通、韵达、畅通,三类是天天、汇通等。近邻宝承诺,快递价格决不高于正常市场价格和快递公司官网定价。师生寄件时可自主选择、指定使用哪一类快递企业,哪一家快递公司。强同学建议,广大师生可将无破损的包装纸盒送到近邻宝服务柜台,近邻宝承诺将提供给师生寄件时免费使用。

  积压的平信、明信片和部分杂志是志愿者们普遍关注到的问题。调研发现,这些积压的信件主要问题是取件人地址不详,没有电话号码或电话号码有误,导致无法分拣派送也无法联系收件人。志愿者提醒,如有未收到的信件、明信片或订阅的报刊杂志请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前往近邻宝服务柜台认领。同时在订阅杂志或收发信件时,提醒对方写清、写全收件人信息,尤其要标注准确的电话号码。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表示,他们将介入这些积压信件的处理,设法找到这些积压信件的收件人,力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志愿者们表示,此次体验式调研获得很大收获。看似简单的收发包裹,蕴含着很多人的付出和辛劳。快递员每人每天平均要处理上千个包裹,劳动量大、劳动强度高,在督促他们做好服务,改进工作的同时,也要对他们加以理解,做到“前车筐装表扬,后车筐装批评”这辆“快递车”才能更好服务校园。

  通过BBS获取会议信息并主动与会的一位博士生郑同学在交流中指出了当前快递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郑同学认为,志愿者们的交流发言对快递问题已有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在支持和理解快递工作的同时,希望其服务继续完善和提高,让更多师生满意。

  据后勤保障部介绍,为更深入了解快递服务情况,推动快递管理工作的改进,商业服务科筹划了“津南校区快递体验式调研”活动。通过网络公开招募九名志愿者,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直接参与到近邻宝运营的各个环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验式调研。体验之前,志愿者们充分听取了身边同学关于快递工作的反馈意见,认真浏览汇总了网络上关于快递意见的信息。带着明确的任务和目标,分批次分阶段开展调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也全程参与了调研工作。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