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党支部提升“三力” 强化支部建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29 17: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你多久参加一次支部的活动?如果有好点子,你会同组织者分享吗?”这些有趣的问题,来自于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近期的一项调研活动。活动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基层党支部新活力”开展,从前期的活动策划、问卷及调研提纲设计到最后数据分析及结果整理,活动历时一个月。本调研主要从支部发展工作、支部理论学习活动、支部日常实践活动三个方面展开。

  注重基层支部发展工作 有效增强支部发展力

  发展工作是党支部建设最基础的部分,支部每个成员对于支部发展工作的熟悉程度、参与程度都影响着支部基础的稳固。根据调研的结果来看,参与调研的学生中,仅有15%的学生对党员发展流程完全了解,并且40%左右的学生表示不会向入党介绍人主动汇报思想状态,这使得基层支部发展工作的顺利推行面临一定阻碍。另一方面,入党介绍人大部分时候需要在支委的催促下履行培养职责,积极性和主动性还需加强。

  面对这样的问题,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此次调研后,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建议:一是在未来对支部成员的教育和培训中加强对入党流程等发展工作的学习,让每名支部成员都能熟识入党流程,积极主动发展;二是运用互联网手段完善线上教育宣传平台建设,在线上平台设置可查询发展流程的相应模块,方便支部成员查询自己的发展阶段及对应的工作内容;最后,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增强支部的发展力,利用申请人、积极分子、入党介绍人及支委的合力,有效增强支部基础工作建设。

  注重支部理论学习活动 有效提升支部学习力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学习、理解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各项会议精神是对每个支部成员最基本的要求,却也是最难的一部分。”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滕斐在访谈中这样说道,“作为支部书记,需要时刻思考通过何种方式促进大家对于理论学习的热情,提升学习的效果。”

  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学习教育形式上, 80%参与调研的学生希望能够通过老党员讲故事、案例分析等更立体化的形式进行理论学习,约有25%的学生表示愿意通过聆听专家讲座的形式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有大部分学生表示愿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线上平台,如学习中国、共产党员等公众号主动接受学习教育。因此,丰富理论学习形式,促进思想教育常态化,是推动支部成员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实效的重点所在。

  注重支部日常实践活动 有效加强支部凝聚力

  支部实践活动是交流支部成员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增强支部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对于支部实践活动的参与情况也是本次调研中的一个重点内容。

  调研中发现,约75%的学生认为支部日常实践活动是和其他支部成员交流学习的良好机会;但仍有四分之一的同学把参加支部实践活动作为一项组织任务,没有真正领悟到日常实践活动的开展意义,积极性还需要调动。

  在参与支部实践活动的建设上,80%的支部成员表示愿意和组织者分享对于日常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但真正提出发展建议的同学还在少数;此外,支部成员对身体力行服务同学的呼声较高。在支部实践活动的教育作用上,40%的成员会在参与支部活动后会强烈感受到党员责任,并有效加深了生活中的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此次支部调研,期待通过对支部发展工作、理论学习、支部活动的完善,多角度的提升支部活力,有效提高党支部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