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21 11: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 刘思阳 摄影 陈永刚) 12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并邀请了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天津市党建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赵晓呼教授,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杨彧教授,《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天津行政学院学报》主编何敬文教授出席。

  赵晓呼教授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为题首先发言。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举措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讲全面从严治党时,特别强调党内作风建设。赵晓呼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提高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建立党内“家法”,党员干部必须要学党章学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日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因为它管理的是日常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按时自觉交党费、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日常党内生活都需要完整程序,需要有章可循。因此,党内政治生活是否科学健康关系党的全局和基础。从理论上讲,一个政党内部的政治生活是否科学严格,直接关系到党的品质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成功之道;从现实分析,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风和政治生态也会恶化。六中全会既然制定出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必须严肃对待,认真执行,其体现了从严治党全面性、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统一。党内政治生活只有长期抓、严格抓,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他还就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杨彧教授在题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破除潜规则”的发言中说,党内潜规则是指发生在党内、私下逐步形成的有违党的宗旨,与党的规章制度相冲突,但又为许多党员自觉不自觉遵循的种种规则。目前党内潜规则主要表现在党内决策有失民主;在选人用人方面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党内搞圈子文化;在权利分配方面存在公共权利部门化,部门权利利益化。党内潜规则对党内政治生活危害极大,抬起架空党内规章制度,污染党内政治生态、败坏党的风气。要将潜规则排除党内,必须例行党规党纪,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有针对性的对潜规则引发的现象进行监督。

  赵铁锁教授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时代意蕴思考”为题进行发言。他通过对党的建设发展史的梳理,指出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历了一个时代性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这一党建新经验的总结与升华,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杨永志教授在题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谈到,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方略之一,是当前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他提出“从严治党也可引入市场机制”的观点。同时强调要把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与党内反腐放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张健教授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举”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发扬;从现实针对性来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从工作的部署来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重要举措;从继承与创新的角度看,《准则》《条例》既继承吸纳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范,又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

  肖光文讲师在题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思考”的发言中,就权力监督问题,结合六中全会和《条例》谈了自己的体会,指出这一条例的出台,是破解一党执政条件下权力监督难题,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权力监督路径的积极尝试;也是对西方国家针对中国无端指责的有效回应,为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方法,从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何敬文教授以“中国政治类文稿撰写的几个问题为题”,以《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为例作了发言。他指出中国政治类学术文稿应具有学术性的同时要把好政治关,在选题和撰写中,要注意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倾向,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同时,他还就如何把握刊物特点、如何选题、如何定标题、如何写作、如何投稿等问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赵美玲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出席并致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教师和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