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文化青年说”公益微论坛助外教“知中国服务中国”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05 11: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 闫笑 张彤)为了面向外籍教师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习汉语和感知中国文化的机会,加强外教和青年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发起创办了“中国文化青年说”公益微论坛。

  “中国文化青年说”公益微论坛主题是“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每周举办一期,有10名学生志愿者同外籍教师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每期微论坛围绕教育教学、时事热点或实用、热门的话题进行80分钟的汉语及中国文化教学,之后为30分钟外语Talk time。这种志愿自发的学习形式,是在充分了解了外籍教师的需求和志愿者的热忱的基础上,由翻译系外教Yvonne Tucker协助推动。

  翻译系主任胡翠娥教授表示,她在访学时,对美国大学为提升国际化影响力而组织的语言学习和英美文化交流会谈小组印象深刻。该小组由退休教师与社会志愿者自发成立,帮助非英语母语国家留学生学习英语和了解当地文化。这让她萌生了在国内推广的想法。

  志愿者孔艳坤同学表示:“现如今,汉语国际推广已经成为一种时代必然,语言是文化的基石和永久载体,汉语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途径。对于向往中国文化、主动走进中国、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外籍教师,能够为他们提供汉语学习机会,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他认为外籍教师在中国任教期间学习汉语、认识中国,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向海外传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切实有效的途径。外院青年学生依托自身双语能力,为中国文化传播,文化软实力提升贡献微薄之力,体现了南开人的国际视野与青年人的时代担当。

  外籍教师Wayne Tucker参加了中国传统节日论坛后。他在了解到清明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特殊文化内涵后表示:“中国是一个文化古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通过传统节日可以看到中国人对待人生、对待世界的观点和态度。文化的差异在这里清晰地体现了出来,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据悉,“中国文化青年说”公益微论坛,为南开外籍教师搭建了从青年视角了解中国文化、加强师生互动的“双向推动”平台,同时也为南开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奉献力量,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期,得到了参与师生双方的良好反馈。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