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系列讲座举办第二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05 09: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晓雅) 11月25日,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系列讲座举办第二讲。此次邀请了谢飘先生作为主讲人,从“不忘初心”的角度介绍了他心目中的父亲谢觉哉。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润泽、纲要教研室和中国化研究部的部分教师、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谢飘围绕“初心”问题提出两点思考,“以延安五老为代表的这一代革命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形成”及“在此过程中他们付出了哪些努力”。结合父亲的人生经历与自己的感受,谢飘先生详细解读了谢觉哉的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过程。

  讲座中,谢飘特别提出父亲终其一生、笔耕不辍,对如何进行国家建设进行思考,并通过不同时期谢老对于建设好人民政权以及如何坚持民主等观点的提出和实践的尝试,为大家解读了谢老“不忘初心”的体现。

  谢飘还总结了他眼中父亲终其一生所坚持的初心:“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民主自由、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他又提出“施仁政”这一新的研究方向,表达了与师生共同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的愿望。

  纪亚光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本次讲座让师生们对谢老的一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拉近了我们与历史的距离,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对当今深化改革、加强民主建设、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也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