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嘉年华:“学科放大镜”系列讲座结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01 20: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洋洋 宫乐 张一卓)近日,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指导下,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南开大学首届数学嘉年华之树人讲坛——“学科放大镜”系列讲座。讲座分为六场,主要面向学院大一、大二年级本科生,邀请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系主任邓少强、科学与工程计算系系主任吴春林、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金应烈、概率统计系系主任陈鲁生、信息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阮吉寿、数理金融与精算科学系系主任江一鸣陆续为同学们介绍各专业基本情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各专业设置,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邓少强从历史上数学家的卓越成就入手,生动说明了数学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吴春林以一组组数学方程引出计算数学的定义,以翔实的数据资料介绍计算数学的应用背景、研究方向与广阔的就业前景。

  金应烈善于激发听者兴趣,他从著名的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引入图论,从洛书引入组合数学,严谨而全面地介绍了应用数学两大支柱的发展与前沿。陈鲁生言语幽默,贴近生活,他将抽象复杂的信息论、密码学原理以生活化的语言娓娓道出,得到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阮吉寿满怀激情,着重介绍了信息与数据科学的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开课计划,对学科发展充满信心。江一鸣从简单模型与具体事例入手,逐步深入抽象理论,消除了同学们对金融数学的一些误解,指明了专业培养目标。

  六场讲座深受同学们好评,累计参与人次达1200人。2016级本科生王子川说:“通过聆听这几场讲座,我深切感受了数学不仅是纸上枯燥的数字与符号,更是实际生活与生产中的不竭动力。因此,在南开园的四年里,我一定要学好数学,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用好数学,充分发挥数学的能量。”

  至此,南开大学首届数学嘉年华之“学科放大镜”系列活动结束。12月,数学嘉年华将继续开展优秀校友座谈会、“高数帮帮忙”系列活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