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教授再度主持全球知识经济大会 对话诺奖得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16 12: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11月10日至13日,2016第三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在青岛举行。青岛市副市长孙立杰、2011年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谢兹曼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应邀主持了“创新创业对话”,并发表了题为“绿色金融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英文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商会共同主办。大会以“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邀请全球知识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青岛,分享创新技术成果,共推知识经济发展。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嘉宾参会。会前,青岛市领导会见了田利辉等与会嘉宾。

  在“创新创业-对话诺贝尔奖得主”环节,以色列总统候选人、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创新讲席教授、诺贝尔奖得主谢兹曼博士认为,创新源自知识,应该鼓励员工在公司内部创业,创业者不应该为了钱而找钱。田利辉教授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风险资本家和私募投资基金不能只是进行资本投资,而且要给创业企业注入管理经验和输入高端人才。创业投资的成功不能是运气,而是金钱资本、管理资本和人才资本的三合一。田利辉进而认为,企业内部的员工创业是我国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同时,他指出,金融等业界创新,往往是基于监管的不足,可能形成野蛮式成长,危害社会的正常发展;只有科技的创新,才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在场嘉宾对于田利辉的发言连连称道,谢兹曼博士当场竖起了大拇指。

  在主旨发言中,田利辉讨论了绿色金融问题。他认为,当前的碳交易“道阻且长”,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他指出,中国绿色金融需要惩恶扬善,严格执法。他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将中国落实执法过程中的矛盾过度放大,必须防止违规者的过度维权。他进而建议,国际有关组织应该成立绿色发展基金;应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鼓励加入赤道原则;中国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田利辉的发言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据悉,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连年邀请田利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田利辉教授也连年主持并对话诺贝尔奖得主。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国际社会影响力的体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