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刘继峰:掉进黑洞会是怎样的体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03 19:16
 

南开新闻网 学生记者 侯晓莉 记者 吴军辉 文并摄

  什么是黑洞?真的有黑洞么?它是怎样形成的?人类掉进黑洞会是怎样的体验?进入黑洞能否遇见未来的自己?我们可以通过时空穿越改变历史吗?……这一连串的问题不是科幻影片《星际穿越》中小女孩的台词,而是南开大学一堂天文学科普报告的开场白。

  11月2日晚,由教务处主办,南开大学天文协会承办的“遇见黑洞”主题科普讲座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开讲。主讲人正是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拥有165个座位的教室挤进了250余名听众,同学们站立于教室两侧及后方的空地,有的同学干脆直接坐到地上听讲。

  “读书的时候一直特别向往南京大学的天文学院,经过不懈努力,最后去了北大。幸好读的还是天文。”讲座开始前,刘继峰幽默的话语引得众人大笑,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他从天文科学的专业视角,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解读了“黑洞”“虫洞”“白洞”等相关知识。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阐释了引力对光子的作用,而黑洞则是广义相对论预言的被视界面包住的时空奇点。那么如何制造黑洞呢?“地球上分子之间的斥力以及太阳核聚变产生的热压力都抵抗这种自引力。而只有当所有的热核能源都耗尽,且再没有什么能够抵挡自引力的时候,大质量恒星的无限坍缩和死亡就可能产生黑洞。”刘继峰说。

  那么,如何在银河系群星中发现黑洞呢?刘继峰讲道,黑洞具有致密性和大质量的特点。“致密”的黑洞会引起更大更极端的偏折,甚至可以看到黑洞背面的光,即“引力透镜效应”。而“不可见”的大质量黑洞可以根据“可见”的伴星来测定。银河系中心的一个约430万倍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的发现成为黑洞存在的最好证据之一。

  其实,黑洞并不是“黑”的,它会形成耀眼的吸积盘和壮观喷流从而发出光亮。而遇见黑洞也有一个“安全距离”。“一个落入黑洞的宇航员,对于我们而言,会发现他被‘冻结’在了黑洞表面。然而,事实上由于黑洞视界面的增长,以及黑洞的强大潮汐力,我们应该会看到宇航员被吞噬。”刘继峰说。

  那么,落入黑洞的宇航员会看到什么?刘继峰说,前方是百分之百真正的黑暗,身后则是外面的全部世界,它们将集中成一个光盘并且迅速缩小。而在奇点处,宇航员则会看到来自另外世界的光子,如果那时他还活着的话。  

  “时空穿越”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刘继峰通过分析“奇点”、“虫洞”以及“暗能量”等概念,解释了理论上怎样才能实现时空穿越以及时空穿越可能会产生的“祖父悖论”——如果,一个人穿越回过去,杀死了他的祖父,那么他从哪里来?刘继峰,认为也许有虫洞可以通往另外的时空,但仍需克服祖父悖论、稳定性的问题,这些神秘而有趣的问题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以及天文爱好者们不懈地探索。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围向讲台,争相提问。刘继峰对南开学生学习天文知识的热情表示赞赏,欢迎大家投身天文领域研究。

  当天下午,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国家天文台将帮助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建设共建一座小型天文台(天文观测站)。双方将合作开展天文课程、专题报告,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来校授课。同时,双方还将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国家天文台在南开大学挂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文教育实践基地”,南开大学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挂牌“南开大学天文教育实践基地”。届时,南开师生将有机会到国家天文台实地体验天文工作的乐趣。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